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王颖: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2-10-21 07:1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内容,让江苏省常州市信访局副局长王颖代表印象深刻。

对于如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在基层信访岗位坚守了多年的王颖有自己的想法——把机构设到群众家门口,把队伍建到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很多人眼里,信访接待常和“麻烦”“受气”挂钩。但在王颖看来,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人民群众给信访部门安排的“考试”,“来访群众是考官,信访案件是考题,群众满意是最好的答案”。

棘手的案件,牢骚满腹或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王颖的信访工作经常面临各种挑战,“越是不易,越要迎难而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

在担任溧阳市信访局局长期间,王颖连续8年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主动下访群众460余批次,推动化解疑难信访问题720余件,被群众誉为“为百姓跑断腿、敢挑重担、敢接‘烫手山芋’的信访局长”。

“对待信访群众,要带着一颗真心,设身处地站在群众角度去思考问题。与此同时,要善于提升和改进工作方法,高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王颖说。

针对基层办理初信初访存在的短板,王颖创新提出“简单事项马上办、普通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认真办”的“三办”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单位在“第一地点”处理、“第一时间”解决,实现了让信访群众“最多访一次”的目标。她还首创“一张表格工作法”,让信访事项通过《信访事项简易办理报告单》,在“首接信访部门”、“责任单位”和“信访人”之间有序流转、高效办结,实现闭环处理。运用此工作法处理的800余件信访事项均为一次性办结,平均办结时间为6天,最短为两小时,实现了从“按常规办”到“马上办”的转变。

新时代信访工作,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对信访工作体制、工作格局作出明确规定,对于更好提升基层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这要求我们在处理信访问题、解决群众诉求时,要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法治思维,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王颖说。

王颖在工作中深切地感受到,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够推动、协助职能部门打通堵点、破除难点、消除盲点,使各项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实际、顺应民意。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接待员”、“江苏省杰出青年卫士”、“江苏首届十佳检察官”……用自己“敬业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的王颖,在工作期间获得了多项荣誉。

王颖说,作为新时代信访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创新推出深化信访工作机制的实招硬招,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为开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