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烨:在高原边疆尽己所能多做事

2023-08-28 10:12:09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 本报通讯员 朱晨鹏 谭友

7月28日18时,随着CZ6987航班稳稳降落在美兰机场,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八所边检站边检处副处长王烨结束了为期两年的援疆挂职工作,回到海口。

在机场等候的海口边检总站领导紧紧握住王烨的手说:“你辛苦了,欢迎你凯旋!”朝思暮想的妻儿与王烨紧紧相拥。

两年前,王烨作为国家移民管理机构第一批赴疆挂职干部,从春暖花开的海南岛奔赴帕米尔高原,在冰山脚下默默坚守,履职尽责。入警19年,他始终初心如磐,忠诚担当,三年援藏两年援疆,不断用实际行动挑战人生的精神高度。

放弃安逸奔赴使命

军校毕业后,王烨一直驻守在海南西部的八所口岸,这里的工作生活相对安逸。“要去就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那里才最磨练人,才最能体现奉献!”王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早在2013年6月,当公安部发布通知要选拔干部到西藏进行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时,王烨第一时间报了名。

3年的援藏生活让王烨品尝了坚守边疆的酸甜苦辣,经历了尼泊尔8.1级特大地震的生死考验,更让他对肩负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2021年7月,国家移民管理局下发首批赴新疆挂职锻炼的通知,面对这次难得的机会,他在“心动”的同时又有担忧。在得知丈夫的想法后,善解人意的妻子赵蓉安慰道:“支援边疆一直是埋藏在你心底的梦想,你就放心去吧,家里还有我呢!”

在南疆轮训大队经过7天的岗前培训后,王烨被分配到了卡拉苏边检站担任政治处副主任。历经6个多小时的车程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走进新单位的那一刻,王烨激动不已,他在微信朋友圈记录了当时的心情:海拔的高度难以改变,精神的高度可以选择,尽快融入这里,干出个样子来!

“师父,你都去西藏3年了,为什么还要去新疆吃这个苦?”徒弟刘伟对此很是不解。“这万里边疆总得有人来守!我想趁着年轻,尽我所能,多做些事,为的是将来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王烨的回答平静且坚定。

南方来的“卡拉苏人”

卡拉苏口岸坐落于帕米尔高原,是我国与塔吉克斯坦之间唯一的陆路口岸。

“我曾在西藏待过,本以为来到这里能很快适应,但现实很快让我败下阵来。”刚到卡拉苏边检站不久,王烨就面临艰苦自然环境和系列高原反应的挑战。

风吹沙跑氧气少,天无飞鸟地无草。联检大厅位于海拔3883米处,是全国海拔最高的联检大厅;前哨班海拔4560米,氧气含量不到平原的50%;口岸饮用水需从60余公里外的县城运送……这就是卡拉苏口岸的工作环境。

第一次前往卡拉苏前哨班调研,汽车一路蜿蜒盘旋,海拔不断升高,刚下车不久的王烨就出现了头昏、乏力、眼花等症状,不得不返回车内吸氧休息。当他透过车窗看到,一群年轻民警认真严谨、动作娴熟地查验车辆时,一种莫名的力量促使王烨拔掉氧气,暗下决心:他们能行,我也能行,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卡拉苏人”!面对重重困难,王烨铆足了一股劲,咬着牙坚持下来,逐渐适应了当地的训练、执勤和生活,战友们不禁对这位南方来的“硬汉”刮目相看。

常年在艰苦恶劣环境中周而复始地工作,民警的生活单调而枯燥。为此,王烨组建了兴趣小组,因地制宜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民警业余生活;牵头建立工会,有效保障民警各类福利及时发放到位;探索形成党支部“四化”工作法,创新打造“云端丝路、红色国门”党建特色品牌,牵线促成“云海联创”党建共建……随着一项项铸魂育警、暖心惠警的措施落地生根,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日益增强。

2022年3月,王烨主动请缨,前往条件更为艰苦、任务更加繁重的口岸一线开展驻点执勤,并定期到前哨班进行轮勤。常年飘雪、寒风凛冽、日照强烈,人在这里每走一步,都会感到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王烨却总是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先后7次在口岸一线带队执勤,检查出入境车辆1600余辆,圆满完成了各项边境查验防控任务。

守护的不仅是国门

刚到新疆挂职不久,王烨就与村民买买提江家结为“亲戚”。他在走访时得知,买买提江因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他的父亲瘫痪在床,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看到这一幕,王烨陷入了沉思。

利用周末时间帮买买提江修缮房子,排除安全隐患;经常串门了解家庭情况,帮忙解决实际困难;定期帮孩子辅导功课,开展心理疏导……就这样,王烨与买买提江一家越走越近。

受疫情影响,买买提江的妻子失业了,家庭的经济来源被切断,王烨开始替他们想办法,先是帮他们在自家院子建起了羊棚,协调乡政府购买了种羊,还安排买买提江当上了护边员。如今,买买提江一家不仅收入稳定,还住上了富民安居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12月,卡拉苏突降大雪,气温低至零下23摄氏度。一辆运水车因打滑陷入泥潭,导致出入境货车排起长龙,司机们心急如焚。

“立即集合,出发救援!”得知求助后,王烨迅速组织民警带上救援器材,火速前往事发地点开展救援。他们顶风冒雪、争分夺秒,经过两小时奋战,被困车辆得以脱险。在连续7天的大雪天,王烨带队在受阻道路扫雪除冰,在复杂路段设置监护引导岗,确保了口岸通关安全畅通。

一个个结对帮扶、风雪救援的故事,不仅架起了警民沟通桥梁,也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能和战友们一起守国门,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力所能及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对我来说是责任,更是一种幸福!”王烨笑着说。

对群众问心无愧,对家人却充满愧疚。照顾老小、洗衣做饭、接送上学、辅导功课……作为一名警嫂,赵蓉全力支持丈夫热爱的事业,毅然挑起家庭重担。夫妻俩聚少离多,赵蓉却从无怨言,她常说:“你在一线守国门,我在后方守好家!”

有坚强的家庭作为后盾,王烨的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先后获评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海南省直机关优秀党员、海口边检总站“执法标兵”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6次。

“我的每次成长进步,背后都有妻子的默默付出和理解支持!”对于妻子的包容,王烨心存感激。

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