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卢俊良: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的“热心肠”

2023-07-10 17:53:2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图为卢俊良给社区老人讲述诈骗案例。 张凯峰 摄

本报记者 罗莎莎 本报通讯员 吴坚 王本金

逢人便笑脸相迎、对本职工作如数家珍……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见到卢俊良时的第一印象。

卢俊良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五星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二中队中队长。在成为万户新村社区民警前,卢俊良曾在乡镇派出所做了5年社区民警。万户新村小区始建于1983年,有127幢住宅楼、逾13000余人口,医院学校一应俱全,由于其开放式的建筑特点和密集的人口流动,曾是远近闻名的治安“洼地”。

2020年9月,万户新村小区改造被列为亭湖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亭湖分局借此契机,在小区入口处建设万户新村警务室。2021年6月10日,警务室投入使用,卢俊良也正式成为万户新村社区民警。

为了更好融入万户新村的大家庭,卢俊良索性“卷铺盖”住进了警务室,没事就下社区、上门走访、收集民意,辖区4400余户居民走访率100%,重点户、困难户每月走访。“有事,他就出去跑;没事,他就在‘家里’接待来访群众,时常还会协助化解纠纷到深夜。”万户新村社区副主任夏金干说。

在警务室二楼,记者看到了一张以3D实景地图为底座的数字社区平台。在亭湖分局治安大队和大数据管理大队的支撑下,依托市局“警网通”平台,开发了这个3D实景地图“一张图”为底座的数字社区平台,所有要素一图展示、一网调度,辖区情况一目了然、实时掌握。

“平台利用智能化手段进行信息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推送,通过‘大数据’科技手段弥补传统社区警务工作中‘铁脚板’的不足。”卢俊良举例告诉记者,若在流动人员管理方面,利用感知“一张网”,将源头数据融入社区民警的入户走访工作中,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的工作目标。

今年4月,卢俊良在工作中发现辖区某出租屋内入住了一名男子,但其始终未进行流动人口报备,在进一步核查后,发现该男子为河南籍网上在逃人员刘某,遂带队将其抓获,并移交属地警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万户新村在辖区主要出入口、群租房周边等区域安装了87个智慧前端设备,并为出租房屋统一安装“智慧”门锁,让租客安心居住,让房东放心出租,用“一把锁”守护百姓安宁。

“小区65岁以上老人占了总人口的23%,其中又有很大比例的独居老人。”卢俊良介绍,警务室还建立了独居老人信息库,在他们日常活动区域布设人脸识别探头,要是有老人连续三天没有被抓拍到外出活动,平台将发出预警,提示民警及时上门帮扶。

为将关爱落到实处,卢俊良主动对接,免费为他们家中安装电子门磁设备,将数据接入警务室数字沙盘上,对长时间没有开关门记录的异常情况,沙盘会发出警报,警务室立即指令民警上门核实情况。

4月18日,居民刘爹爹一家特意来到警务室,向卢俊良连声道谢。原来,卢俊良之前通过智能门磁发现独居老人刘爹爹多天未出门,上门查看发现其因病晕倒在家中。由于救助及时,刘爹爹成功脱离危险。

“2区8号楼陈爹爹卧病,女儿住院,要定期探望。”“3区16号楼邢爹爹独居,腿脚不便,要定期上门看一眼。”“1区3号楼滕奶奶89岁,独居,要关注门磁情况。”翻开卢俊良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需要关注的老人们的情况。

“小卢熟悉辖区每一个人、关心辖区每一个人,时刻把群众的事情办在心坎上。”万户新村社区党委书记陈建东说。

社区治安工作,光靠一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卢俊良深谙这个道理,利用小区居民多、互相熟的特点,他将物业保安、小区保安、场所保安、单位保安、网格员、老年人等组织起来,成立“万家卫士”联盟,落实联勤、联动、联防,实现共居一处、共享平安的目标。

在警务室,记者看到这里除了人工服务窗口,还设置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群众如要补办身份证、出生户口申报、驾驶证到期换证、办护照等,不需要再到派出所,直接在警务室就能办妥。

“警务室除了提供便民服务外,还提供‘村’里服务项目,群众通过警务室联系到相关人员开锁、缝纫、编织和磨刀等。”卢俊良介绍,由于万户新村是老小区,里面住着很多手艺人,警务室作为桥梁既可以方便居民,又可以让老手艺人发挥和传承技艺。

卢俊良是辖区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只要有人需要帮忙,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之前,小区糖烟酒店业主哈中跃在一次核账时发现少了100元,想着可能是有人买东西扫了二维码未付款,就找卢俊良查监控。他立马帮忙调取监控,成功为其挽回了损失。

“这不是钱的事,我是觉得把小问题解决好,小区的治安环境才能更好。”哈中跃说,“小卢是民警,更像家里亲戚,每次找他办事,他都尽心尽责,我们真的发自内心地感谢他。”

一年间,万户新村警务室以“万家灯火,全心守‘户’”为服务理念,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成为治安管理、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小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75%,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有小卢在,我们住着安心,生活舒心!”谈到社区治安,谈起小卢,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从“走亲式”爱民关怀,到高科技安防服务,卢俊良用行动诠释青年民警的责任担当,用真心和爱心走进老百姓的心里,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赞赏和认可。因工作出色,卢俊良荣获“全市公安机关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教官”“十佳青年民警”等荣誉称号。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