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环湖”解纷服务网络不断健全完善

接地气察民情打造“枫桥经验”湖区样板

2023-05-18 14:46:5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董凡超

“我们村修建的排水沟狭窄、排量小,下雨后道路积水,家里经常雨水倒灌,希望帮忙协调加宽加深疏通排水沟。”

“小区部分车辆乱停乱放,甚至挤占消防通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

“这类群众诉求我们平均一天办理49个,2022年累计达到12232个,群众满意率达99.48%,主要得益于一体联动的社会治理中心+模式。”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宁说。

微山县位于鲁苏两省三市九县区接合部,总面积1780平方公里,其中微山湖水域面积1266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因地处湖区矿区边区,县域狭长,湖区村、边界村较多,渔湖民居住分散,基层治理成本高、难度大。尤其是近年来,退渔、退矿、退光伏涉及11万渔民和9家煤矿、6家光伏企业的数万名职工。

在这一形势下,微山县健全县、乡两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完善“县—乡—村—网格”四级联动体系,共享网信、社会治理、12345热线等“济时办”社会治理平台账号,将所有分散的群众诉求渠道整合到统一的社会治理中心大平台,多渠道全方位“一站式”受理,全面掌握各类民意诉求,及时分析研判、推送落实。2022年承办群众诉求4.9万余件,群众诉求平均办理时长为3.09天。

“我县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以社区为试点,探索网格化与12345政务热线融合模式,利用‘微事快办’小程序,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事熟’优势,小事就地解决,大事上传矛调中心,形成工作闭环,多链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矛盾上行,从而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效果。”微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如意说。

谷雨时节前后,太湖畔万亩茶树抽芽吐绿,洞庭山碧螺春茶进入采摘旺季。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将洞庭碧螺春茶保护纳入年度“关爱民生法治行”法治惠民实事项目,强化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解决茶企、茶农急难愁盼。多部门共同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法合一”的全方位保护屏障。搭建“法庭+法律服务点+司法联络员”一体化便民服务网络,建立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矛盾联调工作机制。发挥网格调解优势,成立涉茶调解团队,全面排查涉茶领域矛盾纠纷。

作为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跨南昌、九江、上饶3个设区市,沿湖涉及12个县(市、区)、98个乡镇。过去,湖区因争夺捕捞、采砂、滩涂、草场等权属问题引发的纷争不断。

针对管理地区和部门众多,存在各自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的情况,江西省委政法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牵头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等多家省直单位以及南昌、九江、上饶3个设区市12个滨湖县(市、区)党委政府,成立了鄱阳湖区联谊联防领导小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综治信息网络,努力将矛盾纠纷100%解决在湖区。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前,鄱阳湖区平均每年发生的矛盾纠纷达2000起左右,自2003年建立鄱阳湖区联谊联防机制以来,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去年湖区矛盾纠纷数量降至150余起。

“从历史视角看,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人文因素,湖区治理往往存在问题多样、矛盾集中、治理难度大等特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贠杰评价说,各地在湖区治理中坚持从实际出发,通过加强法治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健全联防联治机制,培育基层公益法律团队的社会调解服务功能、重视村级网格化党群议事小组的矛盾化解作用,多措并举守护生态安全、化解基层难题,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亮点纷呈的湖区治理新路径,让“枫桥经验”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