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树浩然正气 做人民律师

访上海靖予霖(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钟歆

2023-03-29 17:17:41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颖

屈指算来,再过三个月,就是刘钟歆从事律师工作满七年的日子。七年,弹指瞬间。一路走来,有惆怅、有纠结、也有惊喜,有迷茫、有无助、也有收获。近日,上海靖予霖(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鄂尔多斯分所”)执行主任刘钟歆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做律师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10年磨剑让梦想照进现实

大学毕业后,刘钟歆在金融领域深耕了十个年头,通过不断的努力,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金融从业人员。“但当律师这粒种子在我上高中时就已在心中生根。”在刘钟歆的印象里,律师是手持正义之剑、捍卫法律尊严,胸怀仁爱之心、永葆公平本色的法律人。而一身正气、温润儒雅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这样的人。

2016年,正是凭借心中这一热切向往,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律师。终于,年少时的梦想生根发芽,渐成荫蔽。

入职初期,刘钟歆心中憋着一股劲儿,“干就要干好、干出个样子来”。对于一个跨行从事律师工作的人来说,每一步都是新的开始。

当碰上沟坎、遇到困难时,他经常安慰自己:无限风光在险峰,没有哪一处美景,不经历山重水复。几年来,他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经常会加班到深夜,宛如一块海绵不断地汲取专业知识和实务经验,努力提升综合业务素质,成为一个奋力奔跑的“赶路人”。

步步攀登,光华渐露。正是凭借他那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从一名实习律师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资深律师。他说:“人生有无限可能,对人生不设限,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刘钟歆深知,业务精湛、本领过硬,是律师执业兴业之源、立命之本。2019年,他毅然走上了让他潜心热爱和执着追求的刑事辩护专业化之路。“我要把全部精力倾注于一个领域,沉下身心深耕细作,竭尽全力不辜负每一位当事人的信任。”刘钟歆说。

成功不是“三天打鱼”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两天晒网”的半途而废,而是平日里的点滴积累,是不屈中的奋进。2022年2月,刘钟歆担任上海靖予霖(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秉承“专心、专注、专业”的执业理念,至诚至善对待每一位当事人,用心雕琢每一个案件,努力创造着属于他的奇迹。

为困难群众撑起法治蓝天

“刘律师,你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律师,是真正具有职业操守、心里装着群众的好律师!”法律援助受援人陈某充满感激地说。

2022年6月,刘钟歆接到鄂尔多斯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任务,担任陈某诈骗案的二审辩护律师。他在接到指派任务后,第一时间进行阅卷、会见当事人,分秒必争“吃透”案情。经综合研析在案证据后,他发现该案有一有利于被告人的重要情节被忽略。为此,他积极奔走,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竭力而辩,并最终实现了罪轻辩护的目的。

热爱是刑辩之基,细心是刑辩之责。刘钟歆认为,要细心去发现案卷中存在的问题,说不定就可以促使案件峰回路转。

虽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会花费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他认为想要成为一名好律师,除了打铁自身要硬,还要有兼济天下的情怀。

从业以来,他承担了十余个刑事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向群众无偿提供法律咨询1000余次,拿出绣花功夫为民解忧,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好律师。

公益奉献路上,鄂尔多斯分所律师从未缺席。一年来,在刘钟歆的影响下,所内律师承办了三个法律援助案件,以一件件达成满意结果的法律援助案件,以一颗颗赤子之心为困难群众代言,持续讲述着法援惠民生的暖心故事,用行动诠释法律之于生命和自由的重大意义。

从法律援助案件中总结刑辩经验,于微末处思考,将履行社会公益深刻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这不仅是刘钟歆的工作理念,也是每一位鄂尔多斯分所律师的行为准则。

致力打造学研型精专律所

“大数据时代科技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将对律师单打独斗类闭环系统下的业务运作模式产生重大影响,互联网精神、技术革新、客户体验等因素将可能对法律行业重新洗牌。”刘钟歆认为,崭新的发展机遇和优胜劣汰的行业规则,是每一个身处信息化时代的律师事务所要直面的挑战。

在他看来,过去十年,是律师行业思考变革和蓬勃发展的十年。未来十年,将是律师行业规模化、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的黄金十年。不断适应新形势、开发新动力、增强新活力,是开创律所新局面的重中之重。

得益于上海靖予霖律师事务所业已形成的完整内训体系和“攻刑以专,相靖予霖”的所训,鄂尔多斯分所成立一年来共举办了30余期内训活动,涵盖辩论、演讲、案件评析、能力测试等多个内容。

“开展培训不仅对青年律师的专业技能提升大有裨益,对资深律师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启发。”刘钟歆说,每周一的例会和每周四的“刑辩道场”成为律师们万分期待的时刻。在这里,每位律师都要轮流进行主题演讲来分享学之所长,大家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开阔思路,共同提高。

“我们要打造一个学习型精专律所,源源不断为大家创造学习机会。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创新培训形式,充分调动律师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拓青年律师快速发展之路,助力青年律师成长成才。”刘钟歆坦言。

聚焦“培养一批刑辩律师人才,研发一批刑辩专业成果,积极发挥刑辩律师作用,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的愿景,鄂尔多斯分所于2022年7月举办了一期刑辩周公益培训活动,受到了业内同仁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更须自身硬。“我将继续秉承勤耕不辍、精业笃行的职业精神,在求知路上始终满怀热忱,在学深悟透中砥砺才干,涵养浩然正气做到行有所止,以奋进之姿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刘钟歆说。

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