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政法速递>>
全国检察机关去年以来共审查起诉涉军类刑事案件661件1026人
发布时间:2022-07-29 22:3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建霞

7月29日,在“八一”建军节前夕,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情况。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介绍,2021年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军类刑事案件661件1026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93件235人。

元明强调,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危害国防利益和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相关犯罪的惩治力度,维护军人尊崇地位,维护国防安全,取得明显成效。据悉,2021年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军类刑事案件661件1026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93件235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135件259人,非法生产、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138件267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36件59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85件126人,破坏军婚罪54件54人。

“人民军队是祖国的钢铁长城。军人地位特殊、使命光荣,法律对军人地位和权益给予特殊保护。”元明指出,近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军类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加强引导公安侦查的同时,注重自行补充侦查,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同时,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特别是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立案监督,精准惩治犯罪。此外,检察机关注重加强军地协作,通过与部队搭建长效协作机制,在保障军人地位和合法权益上形成互助合力。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检当天还发布了一批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典型案例,选取了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破坏军婚罪以及司法救助等能够充分体现涉军类案件特点、实践中较为常见多发的六起案例,通过这些案件,达到“办好一案、教育一方、影响一片”的良好效果,营造崇尚军人、崇尚英雄、弘扬正气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