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宁夏整治“十镇百村”补齐农村禁毒短板
发布时间:2022-06-29 10:5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 东 通讯员 秦鸿宾

农闲时刻,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新三营村村民围着禁毒宣传墙唠了起来:“罂粟的幼苗长这样,春耕的时候,镇上的禁毒专干专门跑到我家田里,给我们宣传种植毒品违法”“他们不宣传,我真不知道种麻子也违法”……

一面禁毒墙,让新三营村有了禁毒宣传阵地,村民对毒品的认知率大大提升。而就在一年前,新三营村还因为涉毒人员多、村民毒品知晓率低而被宁夏禁毒委列为毒品重点整治村。近日,经宁夏禁毒委检查验收,与新三营村一样被列为全区“十镇百村”突出毒品问题专项治理的11个乡镇(街道)、107个村(居)全部“摘帽”。

“重点整治的镇村主要问题是涉毒人员多,没有宣传阵地,禁毒工作软硬件差,再加上管控的涉毒人员外出打工,存在漏管、脱管的风险。”宁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贺占忠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去年4月,宁夏禁毒委印发《全区“十镇百村”毒品问题治理方案》,大力推动农村毒品问题治理工作。

自去年11月15日固原市委副书记、西吉县委书记、禁毒委主任白学贵在县委常委会上,为全县党政领导干部作了专题禁毒知识讲座后,全县19个乡镇的党委书记、33个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295个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积极开展书记讲禁毒课活动,听课的群众5万余人。

市、县、乡、村四级党委书记带头讲禁毒课,不但进一步压实了党委、政府一把手抓禁毒工作的责任,而且掀起了农村禁毒宣传的新一轮高潮。

同时,宁夏启动百名“网红”宣传禁毒活动,西吉县网络禁毒宣传员“杨叉车”主演的37集短视频剧《重生》,讲述“李志清”因吸毒导致家庭毁灭,在禁毒办帮扶下重获新生的故事,点击量达1.5亿人次。隆德县成功举办三届禁毒书画、剪纸作品展,将禁毒宣传与民间传统文化融合,全县每年有两万人参与其中,公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提升至93.8%,毒品预防教育成效显著。

农村涉毒人员外出打工,流动性大,给管控工作带来困难。中宁县禁毒办适时与打工地派出所对接,将涉毒人员尿检、谈话记录等及时传回,实现了对涉毒人员的精准管控。

今年3月,石嘴山市禁毒办引进“积分存折”机制,制作两万份“美丽庭院、无毒家庭”积分存折,通过攒积分、兑物品,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监督举报涉毒犯罪行为、帮扶涉毒困难家庭;鼓励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主动配合后续管控,完成报到、尿检、毛发抽检等工作。

通过一部手机,平罗县头闸镇西永惠村8队的田光利将乡亲们的鸡蛋、杂粮通过田家大院直播间销到了全国各地。

可有谁想到,田光利曾经四进四出强制隔离戒毒所。2018年第4次戒毒成功后的他返乡创业,没有房屋,没有资金。头闸镇禁毒专干王会琴了解到田光利想办一个养鸡场,就主动给他联系了场地,为他争取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也使得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今年,他又办起了农家乐,每到节假日带动村民20多人在农家乐打工。

同心县对于有创业愿望及发展能力的涉毒人员,积极落实扶贫小额贷款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贷款、财政贴息等金融扶贫政策,近3年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300余万元,贴息73万余元,237户涉毒贫困家庭实现了脱毒脱贫。吴忠市红寺堡区创新涉毒家庭“捆绑帮扶”机制,累计为115名涉毒家庭贫困学生发放禁毒救助金17.65万元,阻断涉毒家庭贫困代际传递。

贺占忠介绍说,通过对农村禁毒工作薄弱镇村进行重点整治,带动了宁夏禁毒整体工作的提升。去年,吸毒人员戒断3年巩固率提升至88.9%的历史最高位,2.7万人顺利戒断毒瘾、回归社会。人民群众对禁毒知识综合认知率达93.25%,对禁毒工作满意率达96.36%,为维护宁夏社会治安持续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