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政法速递>>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特殊群体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13 21:58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胡建霞

城区多处路段盲道缺失或毁损,视障人群出行安全谁来守护?听障人士突发急症无法拨打120自主求救,该如何解决?残疾儿童长期未接受义务教育,又该怎样圆梦校园?

5月13日,在第32个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10件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将无障碍公益诉讼延伸至残疾人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不断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为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筑梦启航 保障残疾人求学就业权利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重中之重。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假借盲人名义开办按摩机构、盲人按摩师劳动权益保障缺失等问题突出,该院以“我管”促“都管”,召集行政机关、人大代表、盲人代表召开诉前会议,共同研究盲人医疗按摩行业规范化建设方案。会后,相关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对符合条件的机构进行登记注册,加强盲人按摩师职业技能培训并消除营业场所安全隐患。

该院坚持“小切口,大作为”,通过依法扶持和规范盲人医疗按摩行业发展,进而激活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增设公益性岗位,加大资金投入和保障,拓宽残疾人在文化艺术、心理卫生等领域的就业渠道,为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贡献了检察力量。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残疾人权益保护专项行动中,查明辖区内存在多名适龄残疾未成年人未入学或未按期复学,以及部分学校未按要求对不宜到校的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等问题。对此,该院以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问题为切入点,及时提出针对性检察建议,督促区教委依法履职,推动建立“动态预测、齐抓共管、精准帮扶”的控辍保学监管体系,制度化解决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权问题。同时,该院推动区妇联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联合民政部门引入社工帮扶和慈善资金,营造平等保护残疾人权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有爱无碍” 无障碍环境建设彰显城市温度

一条畅通盲道、一台无障碍升降电梯、一段缘石坡道……这些生活中很容易被常人忽视的细微关照,却是那些特殊人群的生活“必需品”。

2021年4月,贵州省罗甸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城区多处盲道缺失、毁损,严重影响了残疾人的出行安全。对于行政机关对盲道安全监管不到位的情形,该院在发出检察建议的同时,加强与当地残联协作配合,持续跟进监督,因行政机关未全面履职整改,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针对诉讼过程中行政机关申请延期开庭、要求撤回起诉的问题,该院通过公开听证邀请第三方参与评价整改效果,对诉讼请求未能全部实现的拒绝撤诉,继续通过诉讼判决督促问题盲道全面整改,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助力溯源治理。

此外,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提出的人行天桥适老性改造建议,通过诉前磋商和检察听证推动各方协同履职,共同研究可行性方案。同时,该院以个案办理为契机,积极探索与相邻检察机关开展跨行政区划办案,与行政部门共同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让检察公益诉讼和协同治理的成果更广泛惠及特定群体。

兜牢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对于普通人来说,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是很自然的选择,但对听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而言却非常困难。2021年1月,浙江省建德市检察院收到群众线索,称辖区120急救调度系统仅能接收电话呼救,对听力、言语障碍群体自主报警造成客观障碍,生命健康安全难以有效保障。

建德市检察院对此进行立案审查,通过公开听证并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医疗急救调度系统文字报警功能,并邀请特定群体代表等参与调试并验收。该院立足个案开展类案监督,推动全市120急救调度系统实现文字报警功能全覆盖,取得“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

2022年4月11日,四川省彭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有关职能部门普法宣传和政策解读不到位,造成一些孤独症患者家属不知情,未能依法享受救助和保障。对此,该院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康复救助制度,推动完善康复医疗保障项目,加强和规范康复训练机构建设,为实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强化法律监督、做实公益保护。

“残疾人权益保障是特定群体权益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的一个重点领域。”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指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推动在残疾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修订时增设检察公益诉讼条款;不断加大办案指导力度,适时出台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的指导意见,逐步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官专业化水平;坚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常态化开展“回头看”,邀请专业人士和残障人士作为公益观察员,现场查看并实地体验整改效果,注重残障人士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