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孔祥森:检徽闪耀不平凡光彩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人物简介】 孔祥森,现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0次、个人二等功两次,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政法公益诉讼部门标兵”,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孔祥森1988年7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到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等职务,秉持创新思路,以赤诚之心回应群众信赖。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并无大小分。2016年,孔祥森承办孙某申请的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在了解案件信息后发现,孙某持有朱某向张某借款的欠条及抵押平房的产权证,但调解书中并没有陈述房子抵押借款的事实。经初步判断,此案涉嫌虚假诉讼。在固定相关证据后,检察机关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随后作出再审判决,撤销了原审调解。

孔祥森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后,带领公益诉讼部门认真筛查比对公益诉讼案件信息,以医疗垃圾和医疗废水处理为突破口,在全市开展了医疗废物处置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活动。专项活动的开展推动了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出台、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七台河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若干规定的决定获得全票通过,为全国公益诉讼检察提供了范本。

公益诉讼部门进一步开展工作,涉及七台河市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燃气安全等领域,其中燃气安全系列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应急管理部选为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孔祥森始终秉持以“讲忠诚、爱人民、守清廉、创平安”为核心的新时代“东莱精神”,厚植传承“枫桥经验”,认真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司法理念,充分发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检察工匠精神,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