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江北公安推出网吧人群“防骗题库”
发布时间:2022-04-25 16:3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葛秀男

当你上网看到一条广告,说可以代办大额信用卡,联系后对方说要交手续费、验资费用等,你该怎么办?当你在网上购买游戏点卡,对方称点卡购买超时,需要重新下单,以下做法正确的是?……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市民发现去网吧“冲浪”需要经历一个这样的“小考验”。

网吧上网人员年龄偏小,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极易成为网络诈骗的对象。为净化网络环境,提高群众应对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实现按人群、按阵地精准宣传,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设计推出了江北公安“反诈提醒程序”。

该程序由该分局网安大队民警施伟独立编程开发,由该局“反诈明星警官”姚剑波从反诈题库中精挑细选出50道题目,为上网人群量身定制“精准防骗题库”。

市民在网吧上网时,桌面会弹出江北公安“反诈提醒程序”,只有全部答对三道从“精准防骗题库”中随机抽取的题目后,程序才会自动关闭,正常上网。

“这个程序安装便捷,操作简单,也给来上网的人敲了敲警钟,提醒他们小心网络诈骗。”江北公安“反诈提醒程序”于今年春节前夕在辖区28家网吧安装推广,得到了网吧业主的积极配合和支持。自上线以来,累计宣传覆盖4.4万人次,辖区涉游戏账号交易、网络赌博等案件环比下降57.9%。

“作为分局全面开展‘净网2022’行动后打响的第一枪,目前该程序已覆盖江北区所有网吧,社会效果良好。”网安大队教导员唐煜杰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不同行业领域人群、被骗重点人群,如公司财务等,精心筛选针对性强、时效及时的反诈题目,定制反诈提醒程序,提高群众防骗意识,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