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旅顺口国安宣传“五个一”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2-04-25 16:36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宇


“以前,我认为国家安全过于宏大笼统,对于我个人来讲是‘触不可及’‘事不关己’的,但通过参加旅顺口区组织的维护国家安全系列活动,使我对国家安全有了全新的认识。维护国家安全,对我们每个公民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市民刘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

近年来,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旅顺口区依托“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切实推动线上、线下宣传有机融合,通过国安宣传“五个一”活动,使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人气。

一部国家安全宣传片,让普通百姓知道自己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旅顺口区提前策划,制作了《助力国家安全你我同行》《爱国,从维护国家安全开始》等国安宣传片。视频中的主角有老师、司机、医生、农民、网格员等,他们用朴素的语言将自己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传递给普通市民,让群众更加理解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触手可及。

一个国家安全微讲堂,让抽象的国家安全更为具体、生动。旅顺口区在官方公众号“旅顺口发布”设立了国安微讲堂,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使市民直观地认识到国家安全是什么,普通人在维护国家安全过程中能做什么。区教育局将“国安微讲堂”作为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在线课程,同步推送各班级群,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家长、学生共同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一方国家安全宣传角,让市民知晓国家安全宣传就在身边。旅顺口区在每个社区(村)都设立了专门的国安宣传角,提升普通群众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在区委机关办公楼,专门设立国安宣传展廊,并在每层电梯间放置一个国安宣传海报栏作为国家安全宣传角。同时,在全区中小学设立国家安全宣传展板。

一组“童心向党”系列活动,让国家安全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旅顺口区委国安办、区教育局通过“童心向党 无邪成长”青少年迎新春书画展、“童心向党 我和国家安全”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孩子对国家安全知识的认知,促进孩子以实际行动爱党、爱国,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一次国家安全旅游景点推荐,让更多的市民走近国家安全,共筑国家安全。旅顺口区委国安办联合区文旅局挑选出潜艇博物馆、旅顺博物馆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景点,充分展现出国防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等多领域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让参观者体会到唯有“国泰”方能“民安”。

旅顺口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明说:“国家安全教育日虽然每年只有一天,但国家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我们期待通过常态化的安全教育与熏陶培植,推动国家安全意识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公众习惯和自觉。”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