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大竹协同社会治理告别“各管各”
发布时间:2022-04-25 11: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邹双优

“有些涉电诈滞留缅北人员的家庭成员非常疑惑,都同意了综治办的劝返,派出所怎么又来了,难道是不相信我们?你们到底谁说了算,我该听谁的?”4月18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政法委员熊国美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21年11月,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石河镇综治办、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司法所、法庭、信访办、应急办、综合执法办、退役军人服务站、卫健办等部门53名工作人员入驻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治理中心)后,各部门形成合力、资源共享、实行统管,类似情况不再出现。

三次升级七大功能破解难题

2020年以来,四川省启动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乡镇和村组数量减少,辖区变大,人口增多,这些都给新时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带来新问题新挑战。石河镇作为大竹县“两项改革”重点镇之一,由原石河、双拱等5个乡镇合并而成,村级建制调整后,由41个村(社区)并至28个村(社区),总人口由4万余人增至8万余人,辖区面积由66.7平方公里增至180平方公里。

“石河镇为进一步做好‘改革’下半篇文章,紧紧抓住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契机,着力破解基层力量薄弱、部门人员分离、联动环节繁杂、信息共享不畅、治理效能不高等难题,积极探索建立了集制度化、信息化、智能化、网格化于一体的治理中心。”大竹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秋介绍,自2021年7月1日以来,达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先后5次到治理中心进行调研,从最初司法所、派出所工作协作的“两所联动”,到综治办(中心)加入成为“两所一中心”,再升级为治理中心的整个过程,他既是设计者、支持者,也是见证者。

治理中心以石河派出所现有阵地为基础,集中建成指挥(研判)大厅、值班接待室、调解室、装备物资室、会议室、综合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办公室等业务性用房65间,具备研判指挥、风险预警、管理服务、多元化解、治安巡逻、综合执法、应急处突七大功能区块。

部门实行统管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3月,石河镇繁荣街袁某兵的妻子王某在大竹县城某生活馆上班期间,突发脑溢血倒地,经救治,王某偏瘫,花费23万元,其于2021年5月出院,某生活馆总共向医院支付了2000元费用。

袁某兵认为,某生活馆不仅需全额支付医药费用,还须进行其他相关赔付,在多次找某生活馆协商无果的情况下,袁某兵将妻子送到某生活馆,某生活馆报警。

某生活馆所在辖区派出所接警后,组织过双方进行调解,但未成功。此后双方仍以袁某兵送妻子至某生活馆、某生活馆报警的方式希望对方妥协。2022年2月25日,某生活馆将王某送到石河派出所。

治理中心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矛盾纠纷联调平台通知由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信访办、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矛盾纠纷联调队伍介入,对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始终坚持自己的决定。

“治理中心每天一次工作例会,每周一次工作计划,每月一次工作研判分析会,会前各部门及时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及下阶段工作计划,交由镇综治办汇总形成任务清单,明确办理事项、协作部门、完成时间。”石河派出所所长张勇说,实行统管后,形成的合力,让各部门不再“各管各”,袁某兵和某生活馆的纠纷就变得不那么“棘手”了。

3月2日,联调队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组织双方进行第二次调解时,告诉他们,各自应清楚知道该承担的法律和经济责任。这一调解,从早上到晚上,十多个小时,某生活馆表示愿意赔偿10万元,而袁某兵坚持要13万元。

3月29日,联调队伍组织双方进行了第三次调解,经过数小时努力,双方以11.5万元达成赔偿协议。

据介绍,治理中心建立的数据研判联指平台、风险预警联控平台、矛盾纠纷联调平台、管理服务联抓平台、治安巡逻联防平台、突发事件联处平台、综合执法联勤七大工作平台,为重点目标联管联控、突发事件精准调度处置、信息数据共建共联共享、风险及时预判和矛盾纠纷化解加足了“马力”。

依托社会力量解决群众关切

4月12日,治理中心接到家委会义警队反映,根据一些家长发在微信群的消息,学校门口奶茶店使用的原材料可能存在问题。

这一次,治理中心依托石河中学家委会成员这股社会力量组建的家委会义警队,再次发挥了作用。

4月13日21时,治理中心启动由综合执法办、派出所、交警五中队、市场监督管理办、卫健办组成的综合执法联勤队伍,对校园周边奶茶店、副食店开展综合执法,对存在违法经营的两家副食店、两家奶茶店现场发放整改通知书,将过期食品全部没收。

治理中心除组建家委会义警队外,还组建了运输义警队、商会义警队。

“快,客运站路口有客车被拦着不让走了。”治理中心接到运输义警队电话后,快速作出反应。

“十多分钟解决问题。”运输义警队队长李佑云说,“石河镇流动人口多,途经客车常会与本地客车因乘客问题产生矛盾,以前把外地客车拦着,一堵就是几个小时,只有将事情闹大,才会有人来解决,现在别说堵车,就是哪里出现了交通事故、道路损毁、泥石流等,我们运输义警队只要把情况报告给治理中心,他们就会启动治安巡逻联防队伍,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据统计,治理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26件,8件包含人身意外死亡案件的疑难复杂纠纷得到妥善处置,案件调处率成功率、协议履行率均达100%,无一起信访事件;成功劝返电诈人员15名。

“下一步,治理中心将制定完善各类治理事务的操作规程、运行规则,在完成多部门力量整合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力量融合’,为‘石河模式’推行打下基础。”李秋说。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