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政法速递>>
张家口检察护航冬奥接力后奥运
发布时间:2022-04-24 10:57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通讯员 梁晶晶 驰轩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无数人沿着梦想的赛道一起奔跑,以汗水和智慧为墨共同写就载入史册的冬奥答卷,其中就有河北张家口检察能动履职“护航冬奥”的时代跫音。铿锵跫音,筑梦未来,激荡张垣大地。如今,前瞻布局服务后奥运,又成为张家口检察的新任务。

护航冬奥保障办奥理念落实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张家口检察机关始终把“护航冬奥”当成义不容辞的政治自觉。早在2017年初,该院就成立了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领导小组。“要反复强调‘护航冬奥’的重要意义,反复研究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关键点。”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明要求把“护航冬奥”纳入“一把手”责任范围,包联崇礼,走遍17个县(区)院加强督导调度,全市检察机关“护航冬奥”不断提质、提速、提效。

协调公检法建立《涉疫案件证据审查标准》,统一司法办案尺度;联合会签《关于开展环境保护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环境保护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的办理意见》,开创打击涉环保类刑事犯罪新格局;研究起草《涉奥刑事案件办理指南》,制定《刑事案件办理证据审查实用手册(试行)》……致力于为冬奥筹办举办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张家口市检察院在完善制度方面积极发挥能动作用。

为保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办奥理念和工作要求铿锵落地,张家口检察凝聚了检察智慧力量。紧盯影响制约冬奥举办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城乡环境、公共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等问题,相继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排查治理。

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发现,毗邻冬奥会主赛区的红河、白河、黑河流域部分矿山存在地面塌陷、地表植被损毁等问题,主因是多家退出矿山企业环境治理恢复不到位。

为此,赤城县检察院多次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被监督部门及时制定矿山恢复治理工作计划,累计催缴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1.29亿元,监督35家相关矿山企业如期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面积2598亩,栽种树木12.9万余株。

张家口检察机关将保障“绿色办奥”与服务“首都两区”建设有机结合,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司法协作机制,统筹打击、保护、治理,认真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建立8个“补植复绿”基地,为冬奥会筹办举办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环境。

为民履职推动“共享办奥”。张家口在全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两级院检察长接待、督办涉奥访;通过建立京张跨区域司法救助协作机制,办理案件314件,发放救助金188.42万元,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情;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和谐稳定的办奥环境。2021年以来,张家口检察机关推出171项便民措施,扎实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围绕赛事举办、涉外案件办理、冰雪经济保障“靶向”施策等,为“开放办奥”保驾护航。2021年3月,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服务,实现冬奥会崇礼赛区七大滑雪场设立检察官工作站“全覆盖”,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对涉奥定点雪场、餐饮、住宿、医疗等企业集中进行专项检查,更好地护航冰雪运动。

张家口两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定期深入企业,特别是重点外资冰雪企业,积极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管理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经济纠纷调解等“订单式”服务。建立经济犯罪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在贴近服务“廉洁办奥”方面,张家口检察机关组建冬奥法治宣讲团,深入相关涉奥单位进行法治宣讲,在冬奥重点项目企业设立检察联络站,与相关企业共同开展“检企共建,携手同行,为冬奥提高法治保障”活动,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

精准监督提升市域治理水平

张家口检察机关将能动履职融入保障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和赛事安全中,以精准监督保障“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冬奥会筹办举办期间,张家口两级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全部兼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536场次,受众35万余人;张家口市检察院、崇礼区检察院联合市、区司法局在崇礼赛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查,做到社区矫正对象列管率100%,实现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零指标”;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需要,张家口检察机关深入摸排冷链运输、疫苗储存、快递消毒、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等案件线索,第一时间办理相关案件。

聚焦生产安全精准发力,张家口检察机关起诉6件11人,及时向主管部门送达检察建议,提出加强双向追责、联合执法等21项具体意见,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张家口市检察院推动出台河北省首个《窨井盖管理办法》,牵头出台《关于依法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促进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促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崇礼区检察院以冬奥会赛场和崇礼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专题开展饮用水安全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督促清理水源地垃圾800余吨,全力保障冬奥用水安全。

张家口市检察院与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关于依法治理‘低慢小’航空器‘黑飞’行为,服务保障冬奥会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动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通用航空联合监管机制。

冬奥会举办期间,张家口市检察机关还围绕交通运输安全、水暖电信保障、疫情防控、寄递行业安检等重点领域,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就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及时消除赛事举办安全隐患。

前瞻布局踏上后奥运新征程

在冬奥会筹办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张家口检察机关组织开展“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检察蓝”变身“志愿红”留下无数感人瞬间。

张家口市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司机宋鹏程在零下20摄氏度的除夕夜奔波在盘山路上,将冬奥选手、教练员安全送达;市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高芳洁和同事走进疫情防控执勤点,驻村入户开展奥运知识普法宣传;宣化区检察院干警白伟连续行走在山区桥梁、高铁巡线,全力以赴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张家口市检察院连续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市451名干警立功授奖,49名干警被评为全国、全省业务专家、标兵、能手;47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护航冬奥”的多种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转发推广。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画好“作战图”。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后奥运时代的核心任务,围绕全市发展部署,张家口检察机关提前作出谋划布局,以推动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亲商暖商的营商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目标,接续传承服务冬奥的宝贵精神,在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李明在张家口市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在服务保障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新征途上,张家口检察机关将依法严惩各类犯罪活动,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助力打造区域旅游“绿色名片”;立足护航后奥运经济,让企业安心发展、放心投资;用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环境的更高期待,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后奥运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望护航冬奥之旅,张家口检察机关留下太多难忘的“好声音”“好故事”;站在新的时代方位,张家口“检察蓝”将继续筑梦未来。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