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政法速递>>
“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第二季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15:21 星期五
来源:检察日报

能动履职迎盛会 公平正义在身边

“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第二季启动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常璐倩)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近日启动,活动由检察官通过现场讲演、录制案例讲述视频等方式展现新时代检察办案工作和检察官风采。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将围绕“能动履职迎盛会,公平正义在身边”主题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线,组织四级院检察官讲述2021年以来依法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促进诉源治理、维护司法公正的案例故事,让人民群众直观感知检察工作、感受公平正义。

办案是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2021年举办的首届“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通过各业务条线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故事,阐释检察职能和法律规定,让先进法治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二季“新时代检察故事汇——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要求故事讲述更加突出各地特色亮点工作,全面深入宣传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诉讼案件、用心用情化解信访矛盾等重点工作,将最高检党组提出的“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等检察工作新理念融入“四大检察”履职,示范带动新时代检察官坚守忠诚奉献“底色”、引领专业精进“亮色”。

据悉,经推选、初评、定评环节,主办方将最终组织评选出10部“十佳检察办案故事”、10部“优秀检察办案故事”,通过最高检网络新媒体平台和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推送,同时推荐其他社会媒体广泛传播。

此次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检察日报社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各级检察机关自下而上广泛开展检察官讲述办案故事活动,生动呈现办案过程,积极分享履职思考,充分利用检察媒体矩阵资源,深化检媒合作,提升“新时代检察故事汇”影响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法治内涵的“检察体叙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