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政法速递>>
用点滴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安徽广大政法干警投身“疫”线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13 10:38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4月5日上午,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两蔡社区警务站接到一名失明独居老人的求助,刚接受心脏搭桥手术的他急需去医院做术后体检。

在小区执行封控管理的情况下,民警立即与社区、医院取得联系,帮助老人预约就诊时间,全程陪护老人就医体检,成功打通一条闭环“生命线”。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像这样温暖的一幕在各地接连上演。安徽政法机关及广大干警积极投身“疫”线,化身社区防控“守门员”,或担任防疫卡点“核查员”,或变身隔离群众“服务员”,或成为紧张情绪“疏导员”,用点滴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冲上去

核实隔离人员身份,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做好巡逻防控、秩序维护……连日来,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民警陶婷婷与同事们在医学观察隔离点不间断地忙碌着。

对于陶婷婷来说,这些工作可以算得上轻车熟路了。因为这已经是她第三年,也是第三次主动请缨,参与医学观察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刻冲上去”,早已内化为这名党员民警的工作信条,外化为自觉行动。

与陶婷婷一样,马鞍山市含山县司法局干警孙晓宁、水声义等4人也驻守在当地集中隔离点。

刚来不久,他们就接到紧急求助:隔离点内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患有糖尿病,没有带够足量的胰岛素,而且胰岛素要冷藏储存,隔离区不具备存储条件。

“别害怕,我们想办法。”孙晓宁与同事一边安抚老人紧张的情绪,一边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经过努力协调,不仅很快调拨了药物,还运来具有冷藏功能的冰箱,令老人感动不已,连声道谢。

在阻断疫情传播的最前沿,安徽政法机关及广大干警纷纷挺身而出,倾情倾力守护隔离点,让群众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服务有温度。

下沉社区护平安

“我已在凯旋门社区报到”……4月3日7点半,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群就热闹起来,来自不同社区的“报到声”此起彼伏。

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蜀山区检察院全体党员下沉城乡小区网格、重点场所,分头开展看人、看车、验码、测体温等一系列工作,遇到老年人不会使用安康码的情况时,耐心为其操作手机,还会不厌其烦做好解释劝导工作,提醒居民增强个人防疫意识。

“今天的物资来了,请您收好。”8点,在金狮苑小区卡点门前接收到300余份居民生活物资后,铜陵市公安局铜官分局狮子山派出所民警邵远哲开始奔波在小区的楼道间,挨家挨户进行配送。

赶在11点前配送结束后,他还要赶紧拉起警戒线、摆放隔离设施,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到了傍晚时分,继续协助社区人员入户上门劝导密接者转移隔离,同时开展封控工作。

而这样的工作节奏,是很多政法干警下沉社区的日常。“早上醒来把口罩戴上,直到睡觉才拿下来,十几天下来,耳朵都快没知觉了。”邵远哲摸了摸耳后的血痕,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地说:“不只是我,同事们都一样。”

防疫办案两手抓

“最近我们这里疫情严重,不方便去法院开庭,需要延期吗?”

“不用延期,可以正常进行网上开庭。”

为了满足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需求,安徽各地法院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将法庭搬到“云端”,将办案移到“指尖”。

“公司拖了3年没给结清钱,今天坐在家里法院就把钱发给我们了。”电话那头,传来工人激动的声音。

原来,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在执行某工程局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时,因该公司财产有在先冻结,无法即刻执行到位。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干警依旧没有停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并积极协调,开通农民工工资优先支付“绿色通道”,划拨涉案执行款项。

只要群众有司法需求,案件办理就不会按下“暂停键”。安徽政法机关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手抓,通过线上开庭、远程提审、视频调解等方式,在提升办案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