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达州治安防控“两降两升”
发布时间:2022-04-12 10:1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邹双优

近日,四川省达州市南城天益广场联勤警务站接到市民张大爷报警求助,称自己的孙子在广场附近走失。民警通过智慧警务系统迅速锁定男孩位置,仅用15分钟就把男孩带回警务站。

“这事如果发生在以前,效率不会这么高。”警务站站长黎晓介绍说,2021年8月,联勤警务站启用,改革试点“智慧新警务”半年来,工作效能不断提升,给群众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达州地处川渝陕接合部。面对曾经的“起步晚、欠账多,前端感知不足”的不利态势,达州市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并纳入市级重点规划实施建设,全面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出“完善川渝一体化防控机制和建立一体化治安防控网,紧扣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目标。

达州市公安局作为规划实施责任单位,改变常规做法,在考察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借力人才,抽调骨干,同设计单位组建“业务+技术”双工作专班,并提出把安防工程管理相关要求纳入“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安防工程同新建工程一并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的“三同步”原则,全面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达州市公安局“业务”专班负责人舒胜红介绍,将安防工程前置在各大项目设计之初,让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地落实,有力确保了全市安防设施设备增量及体系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达州市评审新(改、扩)建交通道路、住宅小区、公共设施、医院学校等85个重大项目方案,撬动超过3.5亿元资金逐步投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

2021年,达州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6.14%、11.96%,抓获违法犯罪人员、破案率同比上升4.9%、17.5%,全市社会治安大局“两降两升”。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