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海口中院“云”调解高效解纷实现案结事了
发布时间:2022-04-11 16:57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邓静瑜 黄巾巾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仅用两天时间在线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把刚性的“对簿公堂”转变为更柔性的“诉调对接”,一宗大标的诉讼案件得以妥善化解。

该案系原告何某将80万元借给因经济周转需要用钱的林某,并与林某签订借款协议,后林某因经济周转困难无法及时归还借款,何某遂将其诉至法院。一审判决作出后,林某不服,上诉至海口中院。海口中院立案庭人民调解室派驻调解员吴爱文接到在线调解推送的案件后,第一时间调阅电子卷宗,详细了解案情,发现当事人双方曾经是朋友,调解成功的可能性较大,随即联系双方,制定调解方案。

经查,双方当事人对存在借款事实并无较大争议,其主要分歧是款项支付时间、金额、利息及具体诉讼费负担等问题。起初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互不相让,甚至发生言语冲突。吴爱文当即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沟通、认真倾听其诉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缓解当事人情绪。

调解过程中,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在征得涉案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吴爱文耐心指导双方当事人登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音视频调解方式进行线上“云”调解。经过调解员释法说理,双方最终握手言和,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达成并签署了调解协议,真正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近年来,海口中院始终把“司法为民”理念贯穿法院工作方方面面,坚持办民事、谋民利、暖民心。为全面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现防疫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工作目标,海口中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送达平台、网上保全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涉诉信访信息管理系统为抓手,全面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退费、网上阅卷、网上庭审、网上调解。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