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
追记天津公安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乔良
发布时间:2022-03-01 16:53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张驰

得知丈夫能在农历正月初五这天回家吃饭,天津公安北辰分局瑞景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一级警长乔良的妻子张彩从初四一早就开始张罗采买,因为这是他们一家人在虎年春节里的第一顿团圆饭。

今年年初疫情突袭天津,张彩已经好长时间没和丈夫在一起吃饭了,“要么就是好几天不回家,要么回来时已经都后半夜了”。难得一次回家吃饭的机会,张彩本想让一家人把春节欠的团圆饭补回来,没想到噩耗传来,丈夫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月4日,乔良在连续加班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4岁。

丈夫离开后,张彩才知道,回家累得倒头就睡的丈夫是把满腔热情献给了他“责任田”里的居民。“这几天,我和儿子的手机铃声没有断过,都是打给我们的慰问电话,说要送老乔最后一程,我这几天翻看了他的手机微信,了解到他人缘这么好,一个个他建立的邻里守望群里写满了不舍……”

当身体亮起红灯,为何他还要坚持去单位;当举家团圆之时,为何自家团圆饭桌上缺席的总是他……在看了丈夫和同事,还有社区居民的微信聊天记录后,张彩找到了答案。

对于群众的事,有一股“执着劲儿”

近37载的从警生涯,乔良始终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从一个派出所到另一个派出所,他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一直恪守的准则。

“看见乔伯在,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吴琼是北辰区紫瑞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她说,乔良在做群众工作时有一股“执着劲儿”。

居民家中着火,乔良参与灭火、安抚群众情绪,如果说这是一名社区民警应该做的分内事,那他接下来的举动,让吴琼对眼前的这位老民警有了更深的认识——乔良逐楼、逐栋、逐户排查,务必清除消防安全隐患,并宣传防火知识,一些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时间再入户,“那段时间,乔伯就‘长’在我们社区里,忙个不停”。

发现问题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手。2017年辖区内王庄市场,扒窃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攻破眼前难题?乔良把“家”安在了市场的警务室内。“因为市场开门比较早,所以乔伯就住在了警务室,一早就开始在市场内巡逻。”市场管理员杨震对帮助他们的乔良一直念念不忘,“后来,乔伯还组建了由9人组成的市场秩序维护队,每天在客流量最大的时间段,包括节假日,拿着小喇叭在市场里喊话,提醒群众注意安全防范,大家称这是‘乔良小喇叭’。通过他持续不断宣传,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扒窃案件大幅度下降。”

对于自己的事,“没事,忙过再说”

把群众的事永远放在第一位,而对于自己的事,乔良总是不当回事。

“那天,他在家里阳台站着,看见远处冒着浓浓的黑烟,他跟我说,冒烟的方向像是他的管片儿,他不放心,穿上外套就往外跑。但每次看到他过于劳累导致身体不适时,我劝他赶紧去医院,他却对我说‘没事,躺会儿就好,等忙过这阵儿,再去检查身体’。”说不动执拗的丈夫,张彩只能将牵挂藏在心里。

糖尿病、高血压……这么多年忙于工作的乔良,透支的是自己的健康。“他随身携带的小包里,装着各种药品,有时忙起来,他就忘了吃药,我也跟他提过,换一份清闲点儿的工作,他总说‘我没问题,我能坚持’”。得知乔良牺牲的消息,瑞景派出所原政委刘金德泣不成声。

“我没问题,我能坚持。”这是乔良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瑞景派出所副所长宋佳强忘不了乔良生前最后一次说这句话的情景。“进入春节,既肩负抗疫任务,又守护万家团聚,我们每个人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老乔也一样。除夕那天,赶上他们警组值班,忙活一个白天,晚上还要到社区巡查非法燃放烟花爆竹,当他回到所里时,已经是农历正月初一凌晨1点多,看见他脸色不对,我就让他倒休回家歇一天。老乔说他没问题、能坚持。休息了没一会儿,他又骑着电动车跑到社区做防范宣传。”宋佳强后悔,如果当时坚持劝乔良回家,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

农历正月初四,管辖的社区又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筛查,值了一宿夜班的乔良在天还未亮时,就赶往社区采样点,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投入紧张准备工作中。为确保群众以最快速度完成核酸检测,他全力维护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排队等候、保持安全距离,一次次从队首走到队尾。就在这时,病痛再次袭来,乔良的生命定格在当天19时47分。

“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干出样子来”

“从乔伯身上,我学到了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还有他那种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总能带给人正能量。”痛失战友,瑞景派出所每名民警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不管多忙多累,他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有时工作压力大,找他谈心,你准能从不开心的情绪里走出来,轻装上阵迎接新任务。”

“老乔的身上,有一股子正气。在他的影响下,那些经他组建的巡逻队,每位成员都不怕危险。有一次,他开心地告诉我,在北辰区王庄村,他带的巡逻队员抓了两名小偷,还获得见义勇为表彰。”

“我最佩服乔伯的地方,就是他愿意在工作上下功夫,为了找到嫌疑人,即便是如同大海捞针,他仍在案发地蹲守一个星期。他跟我们说,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得干出个样子来。”

……

点点滴滴的回忆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名平凡的人民警察带给人们不平凡的感动。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一心一意的坚守,用生命铸就忠诚丰碑,乔良的精神激励着战友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