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毕节打造具有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百姓平安生活再添“安全锁”
发布时间:2022-02-22 15:2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鹤霖 王家梁 通讯员 李慧芳

平安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保障工程。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结合自身特色、需求、短板,创新具有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模式,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建设为载体,“三抓三促”诉源治理,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构建协调配合群策群力综合治理体系,高位推动,不断探索形成具有时代特征、毕节特点的平安建设之路。

溯源治理促前端化解

2021年以来,毕节市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0698件,调处成功10196件,调处成功率95%。2021年,全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80件,受理355件,审结298件,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为7.7%,同比下降18.3%;全市办理行政应诉一审案件1739件,同比增长43.7%,已审结1461件,其中败诉277件,败诉率为18.96%,同比下降9.54%。

这些数据证明,毕节市平安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而这得益于近年来毕节推动溯源治理,为民排忧解纷。

“我们村之所以能够致富,离不开‘七人议事’小组。如今治安变好了,大家一门心思搞产业,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毕节市纳雍县鬃岭镇小屯村村民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

纳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主龙告诉记者,为治理好新村寨,小屯村把村里德高望重的龙从祥、王荣、陈武康、尤老七等7人召集起来,组成“七人议事”小组。小屯村13个村民组,凡涉及村庄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均由村“七人议事”协商决定。鼓励李发全养鱼、鼓励王德华养猪,鼓励在县城烤酒的赵才贵将酒厂搬到村里……“七人议事”小组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带富乡邻。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积极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使矛盾纠纷在源头上治理、在萌芽时化解。”毕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晓晖说。

为把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毕节市立足“三源建设”,不断丰富载体手段夯实治理根基,即事“源”前移、地“源”前移、人“源”前移。瞄准群众线上点单、综治中心线上派单、群众线上评单工作目标,在全省率先落实县乡两级综治中心机构编制,配齐配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同级综治中心主任、网格长,努力做到响应群众零时差、服务群众零距离、联系群众零障碍。

法治示范促源头预防

记者在金海湖新区青山村看到,村里法治元素随处可见。青山村在玫瑰公园沿线设置普法专栏,命名了“宪法路”和“民法路”两条通组路,宣传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七星关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是“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社区将法治创建工作与“十星级文明户”“贤妻”等评选活动有机结合,以道德讲堂为载体,讲述感人家庭故事,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好声音。

同时,社区创建公道评说室,有效化解社区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成立楼栋党小组,为居民解读政策法规、居规民约等,推动居民自治。

据了解,毕节全市已建立1个市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个县级综合性人民调解组织、9个县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57个其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接受法院转办案件5814件,占全市诉前调解案件21907件的26.5%;经人民调解达成协议后,申请司法确认案件4207件,司法确认率为43%。全市审判机关推送诉前调解平台38002件,调解成功25921件。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刑事和解案件639件808人。

“平安是非常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毕节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石晓介绍说,毕节深入推进法治示范建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四化建设”促平安升级

“真没想到,房屋赔偿款这么快就汇到账户上,非常感谢网格长的帮助,现在,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解决问题了。”织金县后寨乡务安村村民李某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看到自己账户上的“真金白银”后感慨道。

不久前,受志成煤矿开采影响,李某房屋开裂,与煤矿方产生赔偿纠纷。网格员兼联户长陈发学得知情况后立即研判,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这是毕节市开展“四化建设”机制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城市发展扩张、人口流动加大、特殊重点人群庞大、干群警民关系疏远等引发的系列社会问题,毕节市通过一体化、动态化、常态化、精细化“四化”建设,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作为市委、市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工作中,毕节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张网”常态化高效治理。在全市划分31507个网格,配备32632名网格员,做到全域覆盖、不重不漏。全面落实“多网合一”,把“全科网格”作为基层治理服务单元固定下来,其他任何单位不得另行划分网格,实现社会治理“一张网”。网格由综治中心管理,接受上级综治中心指挥调度。以党建为引领,在网格建立7907个党小组(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筑牢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通过平安建设,毕节市人居环境、群众生活大变样,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我们将持续加强平安毕节建设,为建设‘一区三高地,五个新毕节’作出更大贡献。”毕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晓晖说。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