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负重前行,他大年初一倒在值班岗位上
追记威海市公安局民警贾长全
发布时间:2022-02-09 11:09 星期三
来源:中国警察网

负重前行、忠诚奉献,他的生命终止了,却彰显出无上的荣光。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在执行专项任务期间,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民警贾长全突发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40岁。

自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贾长全在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交警支队工作过,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受伤昏厥后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

2008年,干了7年交警的贾长全来到巡警岗位,为抓获更多的违法犯罪分子,他主动要求上夜班,一干6年,夜班时间超过1200天。他跟老民警学、跟抓捕能手比,摸索总结出“两多、五勤、一配合”的巡逻盘查技巧,共参与破获各类案件31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50余名。

贾长全是警队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10年的一个冬夜,正在巡逻的贾长全发现一盗窃电缆的犯罪团伙,他率先上前控制住其中一名手持匕首的犯罪嫌疑人,又追上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嫌疑人手持凶器叫嚣道:“你们谁敢过来,我就弄死谁!”贾长全毫不畏惧冲了上去。搏斗过程中,他的头部被砸陷入短暂昏厥,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最终在队友的帮助下将其抓获。

“我们的工作是一本写不完的‘良心账’,对得起这身警服,问心无愧就好!”初入警队时师傅的这番话,贾长全始终牢记于心。

201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贾长全被选调到便衣侦查大队。他积极探索“火眼金睛”+“数据研判”警务法,灵活运用公安信息化实战平台,研究出大数据引领下的“图像侦查+人像比对+信息合成”的打击模式,积极与110指挥中心建立警情发案“直通车”,情勤一体、合成作战,先后参与抓获绺窃犯罪嫌疑人357名,带破各类案件556起,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余万元,市区绺窃案件从日均10起降到日均不足0.1起。

帮助评比垫底村成为先进村

贾长全经常说:“我们要有感恩的心,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就应当时时刻刻想着群众、回报社会!”

2008年6月1日,贾长全受命执行威海市救灾物资运输车队赴川交通安全保卫任务。他带领车队穿行秦岭和四川棋盘山等地,期间遇到3次余震,遇到数次山体滑坡和滚石袭击。他冒着生命危险指挥车队安全通过弯路、陡坡和悬崖。饿了就吃饼干,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早一分钟到达,早一点让灾区群众得到帮助。

2015年特巡警支队与文登区米山镇郭格庄村结成帮扶对子,贾长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针对郭格庄村村民进城务工、赶集、就医不便的实际,贾长全多方奔走,经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将文登城区至郭格庄村的道路修好,将公交线路延伸至村口。驻村的那些日子,贾长全积极协调资金,硬化村内9条主次道路,整修排水沟1100余平方米,新砌花墙1700余米,修建健身广场2处,清理垃圾960余处,购置经济林木1000余株,引进服装加工厂1个,恢复村办石子厂1个。短短一年多时间,郭格庄村基层党建、村容村貌、环境秩序焕然一新,从以前的评比垫底村成为先进村。

严管厚爱并举,带出过硬团队

2019年以来,贾长全又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专项任务中。他坚持用制度管人,用“警营对标军营”的要求带队伍、抓管理,建立了标准化管理模式,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有标可寻、有规可依。他优化设置各类岗位,制定完善日常制度规范,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勤务模式,推动专项任务很快步入正轨。

生活中,贾长全兄长般的关爱和呵护让很多队员记忆犹新、倍感温暖!2020年冬天的一个大雪之夜,队员孙振凯得了急性肠胃炎,贾长全深夜驱车20多公里赶到医院,忙活了一夜,直到将其送回家中安置妥当;队员鞠芸芸因病就医,贾长全多次抽时间购买慰问品到其家中看望;队员李成凯母亲去世,贾长全尽最大限度为其调整勤务,帮其回老家料理后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贾长全用自己的一颗公心、真心、诚心,把这支队伍带成了一支纪律严明、精诚团结的“铁军”。两年多时间里,这支队伍零问题发生、零通报批评,成为全省的样板和标杆。

忠义淬气节,半生四季忙。从巡逻防控、便衣反扒到专项任务,从援川救灾到驻村帮扶,贾长全始终心怀大爱、笃定执着,把温暖献给他人,把愧疚留给了家人。女儿上幼儿园,贾长全从来没能接送过。女儿想爸爸,就央求妈妈在贾长全工作地点旁边的游乐园办卡,周末赶40公里的路来这里。虽然无法见到,她却坚持说道:“在这里我能离爸爸更近!”(王若冰 李仕欣 曲涛)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