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并肩战“疫”
陕西检察干警用坚守诠释家国大爱
发布时间:2022-01-13 19:1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孙立昊洋 通讯员 刘孟骐

“媳妇,最近你下沉社区协助防疫,还要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辛苦了!我们是夫妻,也是检察干警,更是共产党员。在这一刻,我们是防疫队伍里的一道微光,也是一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坚砖。希望疫情早日退去,西安加油!”这是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孙宇,在视频中向妻子的“表白”。

因为工作繁忙,又不善于表达,孙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他已经很久没和媳妇说过这么“肉麻”的话了。

孙宇,2021年12月15日作为第一批下沉干部,进驻西安市碑林区朱北社区,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社区值守,同时还要兼顾审查逮捕、起诉以及涉疫案件的提前介入和办理。忙碌到深夜无法回家,是常有的事儿。

孙宇的媳妇叫刘杰,在陕西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工作。起初,作为“防疫人员家属”的她,被叮嘱要照顾好家里,照顾好孩子。那时,刘杰很担心孙宇的安全,可是除了能为他找出最厚的衣物,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和大家一样期望着疫情早日过去。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不久后刘杰也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参加抗疫工作。同样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做着相似的工作,夫妻二人走到了同一个战场。

在孙宇的反复叮嘱下,刘杰快速了解了防疫防护注意事项,掌握了防疫的工作重点。刘杰说:“我在简单忙碌的工作中,体会到他的辛苦,也理解了他说的‘一线工作,离近了、了解了,慢慢也就不害怕了’。”

“你懂我的守护,我懂你的执着。”他们既是爱人,也是战友,合力守护群众的健康和这座城市的祥和与安宁。

何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警。2021年12月28日,他报名下沉基层参加抗疫。

“我爱人何婧是复转军人,也在社区里做志愿者,家里还有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如果都去抗疫一线,孩子就没人照顾了。”何磊介绍说,由于他和爱人对医疗防护知识知之甚少,心里还是有顾虑的。

何磊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给小区住户做核酸检测并对检测样本进行转送,当时他心里有点忐忑。

“爸爸妈妈,好冷呀,还要等多长时间?”在参与那次核酸检测时,一个小朋友稚嫩的声音至今让他记忆犹新。

听着孩子单纯的提问,看着大家在寒冷的天气里排着长队,焦急地等待着检测……那一瞬间,何磊卸下了心中的包袱:“我是党员,群众需要我。”

他和爱人将孩子交给老人照看,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中。

“一定要做好防护和消杀,只有咱们自己防护好了,才能更好地与病毒对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出门前,何磊和爱人都会相互加油鼓励。

每次参加核酸检测都要在寒冬里工作6小时以上,何磊的手冻得僵硬。有人问他辛不辛苦,他却所答非所问自豪地说:“几轮检测下来,如今我已经能够熟练掌握防疫工作系统和工具啦。”

何磊所在小区共有常住户近1500户,其中约200户为军属、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在他看来,分发生活保障物资是最繁琐、最耗体力的事,但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工作。“我们将普通住户的物资分发后,还会将军属、孤寡老人和特殊人群的保障物资到户单独配送给他们,每次到户配送时,他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何磊如是说。

让何磊夫妻难忘的是,参与社区抗疫工作时,两人都曾收到过居民送来的暖宝宝和热水袋。何磊说:“能够为群众做点实事,我们感到很光荣。”

在陕西检察干警中,这样的夫妻志愿者还有很多。王玉洁、牛殷军、韦媛媛、岳建杰、贾少勋、陈娜……他(她)们的妻子(丈夫)也都奋战在抗疫一线。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战“疫”;有一种爱,叫家国大爱。

在这个冬天,他(她)们用坚守、使命和责任,让我们真切地听到了陕西检察干警“爱”的宣言。

责任编辑:朱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