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用心守护群众平安的“仙女山骑士”
记重庆市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兼秩序大队大队长罗旦华
发布时间:2022-01-12 18:13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战海峰

在重庆仙女山景区,除了风景秀美,沿途还能欣赏一道独有的人文风景——6名交巡警骑着摩托车穿梭在盘山路,威武帅气。

武隆仙女山是重庆知名景区,这里路况复杂、车流量大,一支独特的“骑士团”应运而生。武隆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秩序大队一级警长、“骑士团”队长罗旦华用10年坚守,创新“六段式”巡逻法,创立“劳模工作室”,以实际行动守护着这条平安路。

祖父罗正山在武隆剿匪作战中英勇牺牲,是一名革命烈士;父亲罗永清曾参加过珍宝岛战役,是一名党员干部。在红色家风熏陶下长大的罗旦华,从小听长辈教诲最多的是“一辈子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做一名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许党报国、不负人民”伴随着他的成长,逐渐成为他不变的信念和人生追求。

罗旦华从2012年3月起担任仙女山景区摩托车巡逻队队长。近10年来,他把以身许党、报效祖国作为从警追求,把爱岗敬业、改革创新作为奋斗支点,在担当作为、尽忠职守中干出了公安工作精彩,实现了自身人生价值。

罗旦华所在的重庆武隆仙女山景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年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以上,景区道路弯多、坡陡、路窄,极易发生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

为维护景区道路交通秩序、确保景区道路交通安全,武隆区公安局于2012年3月专门成立交巡警摩托车巡逻队,罗旦华主动请缨加入摩巡队并担任队长。在3400多个日子里,他总是以守护景区道路安全为己任,以旅客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每天迎着朝霞出门、披星戴月归家,带领5名摩巡队员周而复始地骑行在24公里的盘山公路上,持续不断地巡逻执勤,认真开展道路隐患排查、交通疏堵保畅、事故快速处理等工作,“冬披一身雪、夏脱三层皮”,先后骑坏6辆摩托车,累计骑行40万公里,成为仙女山景区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

针对景区路况复杂、安全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罗旦华在实践中探索推行道路管理“分段承包责任制”,将24公里的景区道路划分为事故易发、观景缓堵、商业密集等6个路段,由6名队员分段包干,实行精细管理,沿线道路一有警情,队员可在5分钟内到场处置,其做法被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先后有10多个省市公安交管部门学习取经。同时,他还策动交巡警支队与“高德地图”协作,创新实施武隆区旅游交通远、中、近“三端分流”管控法,对旅游车辆进行精准引导。

近5年来,该路段年交通事故下降85.9%,被评为全区安全文明示范道路。在罗旦华的带领下,武隆区于2019年5月成立集交通管理、违章处理、旅游咨询、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罗旦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将管理、服务阵地前移,使景区交通管理更高效、服务旅客群众更直接。

仙女山景区一年四季游人如织,尤其是夏冬两季国际国内各种赛事、活动密集举办,交通保畅、安保维稳任务重、压力大。罗旦华心系使命、迎难而上,带领队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赛事活动安全圆满。2019年6月,武隆区突发强降雨,山区道路多处塌方,导致景区道路中断,上千辆车滞留。他带领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危险搬石头、抬树木、疏沟渠。经过5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恢复了交通秩序。他还先后参加铁矿乡鸡尾山滑坡抢险、文复乡森林灭火等急难险重任务40余次,每次都冲在最前面,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工作中,罗旦华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崇高情怀,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达100%。

近年来,他先后驾驶警用摩托车开道,紧急护送受伤群众、临产孕妇、中暑旅客等200余人次,使30余名垂危病人得到及时救治。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头参加区公安局“党员先锋突击队”,每天在G65包茂高速武隆下道口交通检查站开展车辆检测、疫情监测等工作,连续奋战两个月,共检测车辆两万余台次、人员4万余人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一次参加乡镇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时,罗旦华得知辖区仓沟乡一对姐妹身患先天性小脑萎缩,因治疗欠下巨额债务,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后,立即捐款2000元,并发动身边战友奉献爱心,帮助两姐妹渡过了难关。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他得知年过五旬的孤寡妇女舒某,因患肺癌晚期行动不便,便自掏腰包上千元,到城区药房为其购买急需药品。从警以来,他对群众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累计提供各类帮助2000余次。

在原龙洞乡红岩村驻村工作期间,针对当地不通公路、经济落后等实际,罗旦华积极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提供资金支持,新修了一条17公里长的公路,帮助3个村2400余名群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他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发动大队民警与15个贫困家庭结对帮扶,通过帮助申请政策扶持,量身制定养殖、种植业发展规划,跟进解决现实困难,使村民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

从警14年来,罗旦华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