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漯河“法制审核+四议两公开”服务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2 18:0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河南省漯河市以服务法治乡村建设为着力点,创新打造“法制审核+四议两公开”模式,强化村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做实做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推动村级“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决策事项合法合规。截至目前,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已累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40余条,代为起草法律文书206份,参与诉讼活动27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580余件,积极推动了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

2021年7月,漯河市纪委、市司法局等6部门联合出台规定,全面推行村居法律顾问参与村级重要事务合法性审核,对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切身利益、农村资源管理等17类事项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全市重点督查项目,坚持月督导、季通报,紧盯不放、扎实推进;市司法局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市考核内容,作为法治建设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并提高专业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比例,向基层倾斜优质法律顾问资源;市县两级财政保障全市1346个村(居)的法律顾问经费。

在实践中,漯河市村级党组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重要事项时,在征求党员、村民代表及广大村民意见和调查论证时,就提议的合法性、合规性征求村居法律顾问的意见,村居法律顾问帮助村“两委”把握商议意见的法律边界,确保商议意见合法合规。党员大会审议时,除审议村“两委”商议意见外,对村居法律顾问提交的合法性审查意见采纳情况一并审议,村居法律顾问提出的合法性审查意见未被采纳的,村“两委”商议意见不予审议通过。同时,决议通过的事项在公示期间,村居法律顾问积极解答村民关于决议事项法律方面的疑虑疑惑,并为在决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时提供法律参谋。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