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高墙内的灵魂工程师
监狱戒毒人民警察勇于担当为警旗增光
发布时间:2022-01-11 17:3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2022年1月10日,是我国第二个人民警察节,这也是社会各界对人民警察这一神圣职业给予的最高褒奖。在人民警察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特殊场所里的灵魂工程师,他们依法去管教那些触犯法律的特殊群体;他们用心去感化这些误入歧途的人。他们,就是监狱和戒毒人民警察。

在“人民警察节”前夕,《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监狱戒毒民警,倾听他们的感人故事、探究他们的心路历程。

赵媛看到微信上的几张照片后嘴角上翘,内心油然升起成就感。

赵媛是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四级高级警长,照片里的人是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小娜。1996年出生的小娜自小能歌善舞,在文艺大赛中屡屡获奖,却因一时好奇沾染毒品,遭到父母的嫌弃、朋友的远离,小娜则更加自甘堕落、自暴自弃。小娜的经历引起赵媛注意,在戒毒过程中,赵媛亦师亦友地陪伴她、鼓励她,背地里还时常与她的家人沟通,终于把小娜从绝望中拯救出来,把这个破碎的家庭挽救回来。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多来,赵媛时时提醒她坚定不再重蹈覆辙决心。现在,小娜终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而且是她非常热爱的舞蹈事业,于是将自己跳舞时的照片发给了自己的恩人赵媛。

2013年以来,赵媛用汗水和付出,前后将近六百名像小娜一样的戒毒人员送出了强制隔离戒毒所。

面对形形色色的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长达数小时的谈话教育是常态,加班加点是常态,攻坚克难是常态,当看到通过我们的教育矫正,曾经触犯法律的罪犯洗心革面,走上积极改造的道路时;当看到曾是社会危害者的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通过努力,工作、生活步入正轨,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时,我们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浙江省女子监狱政治教导员、四级高级警长陈军说,警察节是党和人民给予我们的肯定和激励,我们在节日里宣誓必将“坚守如初、使命如初、忠诚如初”。

30年来,陈军教育管理罪犯2600余人,与罪犯个别谈话教育达5万人次。

监狱人民警察面对的是特殊的群体,每天都行走在危险的边缘,挽救这些迷失的灵魂,个中辛苦和努力常人难以知晓。

“穿上警服,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2013年4月担任结核病分监区政治指导员。当时,关押在这里的许多结核病犯对生活失去信心、意志消沉、敏感易怒,有的甚至用自杀自残相威胁,抗拒改造。本想趁离监就医脱逃的罪犯王某,反被张文博的悉心照顾而感动,迷途知返金不换。张文博得知王某家庭困难,他多次协调当地司法局、民政局等部门来解决。“能让他安心改造好重新回归社会是我的责任。”张文博说。

为重塑灵魂,为浪子回头,监狱民警抛家舍业,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

云南省建水监狱医院院长唐顺保夫妻俩不惧风险、不讲条件,在“零距离”接触艾滋病罪犯的“刀尖上行走”,职业暴露风险无处不在,但唐顺保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唐顺保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把共产党人的忠诚和信仰刻在心中,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他直面风险、英勇无畏,他不歧视、不放弃每一名艾滋病罪犯,多次延续了重症艾滋病罪犯的生命,点燃了他们对生命的渴望。

2018年8月,唐顺保被查出胆囊恶性肿瘤,在手术前的20天里,尽管病得已经起不了床,他还是每天用电话处理很多医院事务。唐顺保对工作尽职尽责,但在弥留之际,他却说:“对不起组织,没有把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这简单的遗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

在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中,像唐顺保、张文博、陈军、赵媛这样的优秀人民警察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们用辛勤付出诠释忠诚担当。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