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平安路上,他用生命诠释初心
追记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李强
发布时间:2022-01-07 16:59 星期五
来源:中国警察网

2021年12月25日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李强母亲的生日。往年每到这个时候,无论工作有多忙,李强都会挤出时间,给母亲做一碗长寿面。而如今,这碗长寿面他再也做不了了。

12月20日深夜,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医院内,在执行公务中身受重伤的李强在昏迷了165天后,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带着亲人声声呼唤走了,生命永远定格在38岁。

他用钉钉子精神钻研业务

2021年7月8日6时许,报警铃声响起:有人在景区外拦车售卖商品,非常危险。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刘红庆带着李强一同出警,在制止了拦车售卖行为后,二人赶赴早高峰上岗的点位。

“就在前往下一个任务点的路上,看见有人拦车售卖商品,李强依法执法,对方不仅不配合,还口出恶言、侮辱谩骂,随后启动车辆向李强冲来,李强在向后紧急躲闪的一瞬间,被一辆正在行驶的车辆撞成重伤……”刘红庆含着泪说。

李强是一个做事认真的人。从200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他就把认真当成一种习惯:有了认真,平凡简单的事情,可以做到极致;棘手的难题,可以迎刃而解。

李强所在的天津港分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坐落在天津港东疆港区,辖区不仅有企业、厂矿、码头,还有保税港区、电子商务厂区、居民社区以及旅游景点。他把功夫用在平时,用钉钉子的精神钻研业务,练就了识别假牌假证的火眼金睛。每次交通晨查、夜检专项治理行动,他都能发现隐藏的危险。

他常说年轻应该多干点

“李强爱笑,他的笑容特别具有感染力,和他在一起,再多的烦恼和忧愁都能被抛到九霄云外。除了爱笑,李强总是处处为他人着想,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作为李强的同事,民警刘建没有等来奇迹,痛失了一位好战友,这位七尺男儿躲在角落里抱头痛哭。

“我们每天7点到岗,到晚高峰结束后才能下班,如果赶上节假日或有统一行动,上下班的时间更不确定。有时为了让大家吃上一口热乎的饭,拖着疲惫身体回到队里的李强会主动承担起做饭的任务,他总说喜欢做饭;对单位里的老同志,李强抢着帮他们分担任务;值班室派警,电台里第一个应答的总是李强……”刘建的脑海里有太多关于李强的故事。

疫情来袭,一场海上战“疫”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在那惊心动魄的24小时里,李强主动请缨,他的身影一直在守候着。从大年初一清晨坚守在进入母港的主干道路劝返接乘人员,到当天16时许邮轮里的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李强在凛冽的寒风中站了9个小时。

2021年4月28日,为了赶上出口退税的“末班车”,大量钢材运输车辆不断涌入港区。4月29日晚,东疆港区美洲路、海铁大道、八号路发生大面积拥堵。前一晚刚刚上过夜勤的李强顾不上休息马上归队,和战友一起投入到疏堵保畅的繁重工作中。一夜未眠,当拥堵情况得到好转时,已是次日清晨5点多。领导让李强休息一下,他却婉言谢绝:“这里总得有人在。”

“我还年轻,扛得住,应该多干点。”这是李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用光和热温暖他人,用无悔奉献守护岁月静好。

他认真负责深耕“责任田”

除了当过交警,李强还在基层派出所干过4年多。天津港分局北京道派出所民警张书起见证了李强在派出所岗位上的成长,“当时,随着管辖区域企业逐渐增多,分局派我们4位老同志组建新的派出所,随后又把李强调过来,帮我们操持办公信息化工作,他白天入企业,晚上把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从内勤到办案,他一边向我们请教,一边学以致用,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成为业务骨干后,李强深耕“责任田”。张书起向记者介绍,每逢快过年,李强就会叮嘱企业一定不能拖欠员工工资。遇到农民工讨薪的情况,他会不停地找企业做工作,直至帮着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舞台虽不同,本色永不改。在交管岗位上,李强依旧保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一次执勤中,一辆大型货车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李强拦截车辆检查证件,发现驾驶员准驾车型不符。“警察大哥,我给你1000元,把我放了好吗?要是您觉得少,我再多给一些。”李强不为所动,依照规定进行了处理。

“工作中,时常有个别违法驾驶员无理狡辩、态度急躁,但李强每次都是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教育,直到当事人心服口服。”交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姜华说,从事交管工作以来,李强从未接到过一起信访投诉,从未发生过执法过错。(孔琳)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