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身边的执行人丨扎根基层奋勇拼搏的追梦人——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朱金辉
发布时间:2022-01-07 16:59 星期五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群众一辈子也许只打一次官司,要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朱金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一个执行战线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他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办案数量在全院名列前茅;他胸怀正义,敢于动真碰硬,让执行工作权威彰显;他胸怀大局,心系群众,融情于法,所办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多次被评为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先进个人,荣获“全省法院执法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称号,其个人事迹被《南昌日报》报道,并被《南昌市优秀政法干警风采录》《江西法院优秀干警先进事迹选编》收录。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朱金辉

勤学善思 苦练本领

朱金辉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他办案情理法兼容,努力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注重提高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尽管近年来案件数量不断攀升,执行工作压力很大,但他利用碎片时间加强学习,上班提前1个小时到,下班推迟1个小时走,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白天他工作繁忙,既要外出执行,又要撰写执行材料,他就利用晚上时间,总结办案经验、钻研业务知识。他说:“肯学肯干,没有难事;要干好执行工作,就要加强学习,既懂法律理论、又懂实务操作。”案件不管繁简,文书不论长短,他都要反复推敲。他在工作中多思多学多写,梳理执行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寻找解决办法,积极撰写调研文章,撰写的《民事执行中以物抵债的规制》荣获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优秀奖。

朱金辉(左一)在村委会走访调查

不畏艰辛 司法为民

八年来,朱金辉同志一直在基层法院执行办案一线。他深知一些案件虽小,却事关群众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稳定。在办案过程中,他认认真真地调查每一份证据,核实每一个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只为最快最有效地将案件执行到位,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近三年,他办理的执行案件在全院名列前茅,每件案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执快结,维护了群众的权益。

朱金辉在办理执行案件中始终做到心系百姓利益,彰显司法温情。他在执行裘某某等21名农民工工资系列案件中,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收案后立即前往涉事工程项目地,进行沟通协调,认真核查账目,最终春节前将5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到21名农民工手中。江西都市频道《正在执行·直播行动》现场直播案款发放现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朱金辉一直认为,做一名好法官,不但需要有良好的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要心中有爱,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只有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在办理一起遗产继承案件时,面对74岁的当事人雷大爷和姐姐之间的矛盾,他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好及亲属关系,反复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姐弟亲情得以修复维系。事后当事人特意给朱金辉送来了锦旗,向他表达了最真挚的感激。

朱金辉收到当事人赠送的锦旗

勇于开拓 探索创新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朱金辉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还注重归纳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心得,与同事进行交流,提升团队整体工作能力。探索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起草了《关于执行流程集约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执行工作质效考核细则》,深入推进执行流程集约化改革,实现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有力提升了执行办案效率。有时,身边的人也会问他,工作这么拼是为了啥?他总是爽朗一笑,说:“每次看到申请执行人脸上的笑容,我都会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这就是一名基层执行法官的价值。”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考虑到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为有效降低疫情对执行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朱金辉创新执行方式,依托信息化手段,采用远程视频会议、微信等形式进行“云执行”,保障了执行办案有序开展,做到了防疫与执行两不误。

朱金辉(右一)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

邹某和吴某原是夫妻,离婚后唯一的孩子归吴某抚养,邹某支付抚养费并有探视权,但吴某一直不配合。在疫情极为严重的3月,邹某打电话给朱金辉要求看望孩子,请求法院出面调解。身为人父,朱金辉了解邹某的心情,一边向院技术部门协调线上执行,一边与双方当事人沟通,约定线上调解时间。在线上调解中,他以亲情为突破口,耐心细致做双方工作,教育吴某充分考量不配合探视的法律后果,引导双方从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经过反复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并通过视频进行了“云探视”。邹某在见到久未谋面的孩子时激动不已,对朱金辉一再表示感激。

同事曾问他:“朱金辉,你的初心是什么?”经过八年在执行一线的坚守和沉淀,朱金辉是这样坚定地回答:我的初心就是做一名有良知、有良心的执行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