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上海办理网络犯罪案件创五年新高
发布时间:2022-01-07 17:0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见习记者 张海燕 实习生 吴肖涵 

记者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1月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上海检察机关受理网络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共计11643件22881人,办案量为2017年以来之最。其中,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受案数量增幅明显,案件数量占比达52.1%,人数占比达34.7%。

针对网络犯罪案呈现产业化、链条化等特点,上海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等会签相关工作指引,建立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前介入机制,统一司法标准,及时有效打击犯罪。对于网络犯罪中位于不同层级、不同环节的涉案人员,则根据其地位作用大小、认罪态度、退赃退赔等情况,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

在依法惩治网络犯罪的同时,上海检察机关成立智联检察研究中心等机构,发挥专业化优势,指导互联网企业联合成立“反网络黑灰产联盟”,形成协同共治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