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上海法院开展统一法律适用调研工作
当好长三角一体化案例机制建设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2-01-06 17:26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睿

当前,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的重要要求。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案例机制建设的排头兵,上海法院系统在开展统一法律适用调研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法治日报》记者采访后发现,上海法院调研氛围浓厚,逐渐形成了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的调研风格,通过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等举措,将统一法律适用落到实处,以回应新时代审判能力现代化和公正司法的内在要求。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然要求统一法律适用。

近年来,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工作机制的要求,提升法官审判能力和裁判品质,促进辖区各级法院统一法律适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牵头辖区各级法院开展了调研工作。

“针对一线法官的办案需求,上海法院通过建立问题发现、专家研讨、释法答疑、类案指导等全链条机制,实现业务指导与监督制约相结合,推动审判权力制约监督标准化建设和统一法律适用工作。”上海高院研究室原主任顾全向记者表示。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辛勤付出,也存在诸多困难和值得思考的问题。”顾全表示。记者走访后获悉,上海法院开展调研工作前期曾遭遇到诸多困难,包括人员参与积极性不高、专业权威性面临挑战、成果转化运用存在困境、持续推进存在困难等问题。

针对上述难题,上海高院与各级法院根据司法规律与实务经验,在调研工作中形成了有效的分工配合、优势互补格局,共同摸索出一套较为成熟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调研经验。

顾全介绍说,首先,上海高院在确保权威性方面充分发挥了兜底与带头作用。为避免各中级、基层法院产生法律适用分歧,上海高院专门制定了《关于运用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网上咨询系统加强审判执行业务指导推动适法统一的实施办法》,并配套研发了“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网上咨询系统”,集结全市审判业务专家和审判调研骨干135名,组建了13个咨询小组,可及时解答一线法官遇到的共性疑难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高校专家咨询小组试点工作,以确保权威性。

同时,上海各中级、基层法院在能力范围内不断提高调研成果质量。记者发现,上海一中院在严把质量关、确保内容权威性方面的措施很具有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原主任郑天衣介绍说:“一中院调研工作的审核流程要求调研者在资深法官和法院研究室的指导下进行选题和撰写,并通过专家法官会议等形式征求部门法官意见,经反复论证修改后将调研成果逐级报请庭领导、分管院领导审核,最后提交审委会或二级高级法官以上法官集体讨论后才能通过。

为调动参与积极性,加强全市调研氛围,切实提升调研工作质量,2018年底,上海高院研究室和政治部牵头制定了《上海法院调研工作成果考核参考标准》,围绕调研课题、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典型案例、司法统计分析、规范性文件等六大方面,为全市法官遴选、法官等级晋升、调研工作评选等提供全面的量化评价体系,激发了全市法院干警做好调研工作的热情。

调研成果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如何让调研成果对法官、当事人、律师乃至法律职业共同体产生作用,离不开强大的技术支撑。

顾全向记者展示了上海高院打造的“上海法院审判业务一体化支持平台”,该平台系统集成7大基础资源库(含审判业务文件库、案例库、专家法官意见库、专业论文库、课题成果库、大数据分析库、法律法规库)、45个子库(类案办案要件指南库、司法改革库等),最大程度地汇集与一线办案相关的审判业务和调研资料,能及时满足一线法官日常办案调研的需求。同时,通过深挖检索、关联推送等着力满足类案强制检索、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行使的现实需求,助推数据集约化和管理可视化、监督化。

上海一中院还特别注重调研成果在诉讼案件当事人中的推广运用。

上海一中院研究室工作人员余凤向记者介绍说,当事人在传票上就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找到类似案件的裁判方法。因类案裁判方法会列举典型案例,也会对案件审理的法律依据、审理要点、审理步骤等作出系统说明,诉讼案件当事人从中既能了解到某类案件涉及的法律规范,也能了解到法院对某类案件的审理思路和价值导向,增强当事人或公众对法律内容的正确理解和对法律适用的可预测性。尤其在诉讼时,能引导当事人形成良好的诉讼心态和合理的诉讼预期,推动当事人合法正当地行使各项权利,提升当事人对判决的信服度。

目前,上海高院正致力于推广调研经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案例机制建设,促进示范区适法统一,提升跨域审判质效。顾全表示,上海法院将继续探索更多实务调研,强化审判业务指导,为其他司法实务机关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