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爱一片热土保一方平安
“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陈太辉用忠诚兑现承诺
发布时间:2022-01-04 17:3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爱一片热土,保一方平安。”陈太辉的名片背面,印着这八个大字。在陈太辉看来,这是他对党和人民崇高事业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养育自己这片土地的内心挚爱。

陈太辉曾任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在公安一线工作近20年,2019年调任乐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至今。

“我出生在乐东,成长在乐东,工作在乐东,创建平安乐东我责无旁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我义无反顾。”2021年12月17日,在海南省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媒体见面会上,刚荣获平安中国建设先进个人的陈太辉说。

“在抓捕行动中,由于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导致我的左手无名指骨折,留下十级伤残。”谈起担任刑警大队大队长的岁月,陈太辉对一起盗窃案件记忆犹新。

2015年,乐东县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户盗窃案件,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尽快侦破案件,陈太辉担任专案组组长,经过20余天侦查,终于查明该系列入户盗窃案件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信息。

“2016年1月某日下午,我们获悉盗窃团伙正在某饭店聚餐。当日恰逢周六,大部分民警休息,加上当地有其他警务活动,可支援警力有限,抓捕力量明显不足。”陈太辉说,但抓捕时机稍纵即逝,他与专案组民警再三研究,决定立即行动。

当天晚上7时许,民警悄然靠近该饭店后实施抓捕,但由于作案分子选择在户外大排档用餐,一同用餐的10余人见状纷纷逃离。

“此时,主要犯罪嫌疑人准备逃离时,我孤身一人紧紧抓住不放,任凭激烈挣扎反抗,我的信念是‘必须抓住他,决不能让他再祸害社会’。在给他戴上手铐后,我才发现我的左手无名指变成了‘V’字形,由于全神贯注抓捕工作,手指骨折的瞬间我浑然不知。”陈太辉说。

行动结束后,陈太辉顾不及手指的伤痛,立即将抓获的4名犯罪嫌疑人带至当地刑警队初审,然后又忍痛组织民警将4人押解回乐东县公安局后,才放心到医院治疗,边治疗边电话指挥审讯。

虽经3次骨骼复位后,他手部的损伤至今没有痊愈,留下了十级伤残。他因此获得“拼命三郎”的绰号。

在担任刑警大队长期间,陈太辉舍小家顾大家,带领专案组民警深入一线办案,经常白天外出调查取证,晚上熬夜进行案情分析和蹲坑守候,有时候凌晨之后还在召开案件研判会。有时实在累了,就在办公室或车上打个盹,单位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2019年,陈太辉调任乐东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到政法委工作后,他更注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问题。

2021年4月,乐东县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针对长期以来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责任不够压实、协作不够密切、效果不够明显、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等问题,把政法干警结对帮扶不良行为未成年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四访五帮”工作机制,目前已在全省范围推广。

“由我负责起草制定《乐东黎族自治县政法干警对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四访”“五帮”工作制度》和相配套的‘四访五帮’对象准入制度、走访制度、退出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图。”陈太辉说,通过用心访、精准帮,从源头上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织密“防护网”。

日常工作中,陈太辉认真组织推动“四访五帮”工作,通过组织政法干警每月走访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本人、家长、老师、辖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最终达到帮助其完成基础学业、帮助其掌握技能、帮助其增强法治观念、帮助其提升安全意识、帮助其养成良好习惯,从工作体系、工作机制上解决了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让谁来管”“怎么管”等问题,推动形成一对一稳固帮教关系,有效提升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教育矫治成效。

陈太辉表示,“四访五帮”工作实施以来,乐东政法机关已对187名具有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已成功劝返初中辍学学生37名重返校园,帮助22名16岁以上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参加技校技能培训,已有19人实现就业;同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促使一批“问题”未成年人步入生活正轨。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