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综治动态>>
即使多收一毛钱也会自动退回
滁州法院全面实行诉讼费用网上管控
发布时间:2022-01-04 17:30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一次不用跑,一份手续不用办,多收的诉讼费一键就能自动退回,这是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启用诉讼费用全流程网上管控系统后,给当事人带来的便利。

作为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上诉人,滁州某银行就有过一回令其颇感意外的“体验”。当时,该银行预交了3744.1元上诉费,等案件判决生效后,按照判决书明确的受理费承担情况要扣除3744元。剩余的0.1元,法院还是自动退还到银行留存的账户里。

“一毛钱看上去金额不多,但代表了我们从根本上解决诉讼费用退费难这一‘顽瘴痼疾’的决心,也是我们对司法为民承诺的践行。”滁州中院副院长李传水说。

对于当事人来说,过去如果想拿到多交的诉讼费用是件“麻烦事”,需拿着判决书、文书生效证明、退费申请、预交诉讼费票据等材料到法院,经承办人审核、负责人审批确认后,才能到诉讼服务中心收退费窗口办理退费,整个流程走完大约要半天时间。

而法院有时候退还诉讼费用也不是件“容易事”。有的当事人预交费用剩余的不多,觉得来回跑太浪费时间精力,还不够路途成本的,索性就不要了。结果法院退也退不掉,不管也不行。

“依照法律规定,裁判生效15天内要将多交的诉讼费用退给当事人。”滁州中院审管办主任汪峰说,但现实情况是,很少能在15日之内给付到位。

针对这些痛点、难点,滁州中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主设计并主导研发了诉讼费用全流程网上管控系统,即“001”系统,具备诉讼费用自动结算、实时到账、线上监管等功能,做到诉讼费退费零距离、零手续、一键办,率先实现从“申请退”到“主动退”的转变。据了解,该系统自5月25日起开始试运行。

汪峰告诉记者,“001”系统在立案环节会让交费当事人提供退费账户,并在立案、移送、审理、结案、生效等环节的现有流程中,嵌入退费账户确认、校验费用到账、生效信息回填、费用结算抓取等相关节点。法院工作人员在每一个环节都会根据系统提醒确认费用到账、退还情况,做到诉讼费用应交尽交、应退尽退,最大程度为当事人提供退费便利。

2021年7月,远在广东省中山市的某电梯制造公司因与凤阳某置业公司发生买卖合同纠纷,将对方起诉至凤阳县人民法院,预交了诉讼费用10198元。案件审理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其中案件受理费、保全费均由被告负担。虽然赢了官司,但电梯制造公司为异地退费问题犯了愁。然而案件一生效,公司就收到通知,退费已全额到账。对于这样的暖心举措,当事人们连连点赞。

据了解,以往诉讼费退费不及时的症结之一是由于系统间信息不同步,案件进入送达程序后法官不能准确掌握案件具体生效时间。定远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刘武平对此深有感触:“以前我们要自己带一个本子,记录案件时间节点,就怕少退一笔。”

“现在通过‘001’系统不仅可以实时确认送达信息,经系统自动回填案件生效信息,自动结算费用,还会将送达时间、生效信息、文书上网、归档时间等审判事务性信息自动提炼、自动推送给法官做出处理,解决了裁判文书上网、案件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了审判事务性工作集约化管理,有效提高了法官工作效率。”汪峰说。

目前,“001”系统已在滁州市两级法院全面上线,截至2021年11月15日,全市法院共退还12416笔,退费金额达5154万余元。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