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独龙族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记全国“公安楷模”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发布时间:2022-01-04 17:3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飞 通讯员 谢丽勋 代超

2021年12月27日,公安部以“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为主题,在北京举行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发布活动,云南边检总站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获评“公安楷模”荣誉称号。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是独龙族唯一聚居地,位于海拔4900米的怒江大峡谷深处,贫困和落后就像一道伤疤在群众心间挥之不去。

2018年,独龙族群众实现整族脱贫,这一发展进程,凝聚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期望,一代代驻守在那里的民警数十年如一日,用辛劳、汗水和智慧带领大家发展致富,被亲切地称为“独龙族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近几年,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红砖黄瓦、村村柏油马路贯通、4G网络全乡覆盖、旅馆,商业铺面星罗棋布,旅游资源有效整合并全面投入使用,红彤彤的草果漫山遍野,群众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所党支部不断加强自身发展和思想政治建设,依托红色传统教育为立足点,扎实抓好民辅警日常性学习养成,让忠诚之魂融入思想血脉。”对于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来说,服务群众不能停留在思想上、嘴巴上、本本上,必须践行在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靠双手干出来。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辖区面积1997平方公里,边境线长115公里,南北纵横95公里,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79公里的路程就有749道弯,执勤点多、边境线长、区域面积广,加之辖区高山林立,沟壑纵横,开展边境管控治理难度较大。

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外来务工人员和往来游客数量节节攀升,不可预见性因素增加,但独龙江乡依然保持着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有自己的小妙招。

“依托抵边警务室和治安联防哨所,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护村队,完善治安防控机制。”据社区民警高艳平介绍,派出所积极探索辖区及行业场所管理新模式,着力打造独龙江无毒乡镇品牌,全力抓好抓实边境治安防控新举措,加之技防、物防设施设备的不断完善,辖区网格化防控工作极具规模。

打铁还需自身硬,民力无穷是根本。怎样依托群众力量,让其真心实意地加入辖区治理大家庭?只有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大家认可派出所工作,积极性自然就提高了。

行之无路,开山垦石;教之无堂,伐木盖之;学之无师,民警担任;谋之无术,主动传授。近些年来,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将爱民为民上升到新高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推出“夜间警务室”“流动服务车”“流动办证室”“背包警务队”等新做法,常态化、全天候开展错时上班、预约办证、上门服务机制……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还分门别类建立覆盖全乡5个信息工作群,发布政策普及、法规咨询宣传信息4000余条,安全提示、公布惠农政策近3.5万条,累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120个。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将建档立卡户优先招录为专职辅警,推出“大手牵小手”“1+1爱民助学”“护送平安团圆路”等暖民服务,先后与24名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贴近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将派出所民警的情和独龙族群众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群众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派出所的事情他们怎会不上心。在各村、队、小组中,广大治安积极分子主动参与管边安境,踊跃自发报名加入护边员、执勤人员队伍,形成村村是哨所、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治安防控新态势。

“党的政策好,派出所的同志好。”很多独龙族老人不会讲汉话,每当民警上门走访,他们就会用带有很深感情的独龙族话表达心声。这些年,独龙江乡的发展变化他们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在这样和谐稳定的环境中生活心里踏实。

英烈长眠热土,忠魂永驻山间。69年风雨同舟、69年戍边卫国,有独龙族群众在的地方就是民警守护的家园。独龙江的潺潺流水记录着独龙族的日新月异,派出所荣誉室里满屋子的奖杯、奖牌见证了民警爱民为民的工作点滴。8位烈士的功绩独龙族群众永远铭记,这份英雄的传承、坚守的责任也将世代传递。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