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同心共建平安家园
益阳着力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新品牌
发布时间:2022-01-04 17:34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帅标 讯员 刘奕芸

早晚高峰各大路口有“红袖章”,学校门口有“红马甲”护送孩子上下学,广场里有“警服蓝”或机动或步行巡逻,反电信诈骗宣传随处可见……在湖南省益阳市街头巷尾,多项涉及群众安全的公益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同心共建平安家园。

近年来,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群防群治群管的“平安建设共同体”益阳品牌,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良好氛围,益阳市平安办充分发挥市域优势,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益阳、法治益阳。

“制度+科技”完善群防群治体系

“您现在正在收听赫山街道银东社区‘栋栋响’实时广播,‘栋栋响’是我们社区根据保障性住房小区人口多、楼宇集中的特点推出的可视云广播设备……”走进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嘹亮的广播声响彻整个社区。

这是银东社区在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创新举措。

面对信息化、网络化带来的新形势,益阳市依靠“制度+科技”双轮驱动,促进平安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智慧化和可持续发展。市平安办印发了《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益阳市2021年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将平安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市级统筹协调、区县规划部署、乡街组织推动、村社具体实施的工作体系和党员干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志愿者等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积极互动的工作格局。

益阳市委政法委与湖南省政法系统协同创新研究院共同研发“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优化平安志愿服务管理功能,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作用,做实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统计分析管理平台,为平安志愿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参与途径和安全舒适的服务环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现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工作格局。

“线上+线下”打造群防群治品牌

“建立道德档案好呀,开放道德评级,做了好人好事,可以获得小红星。”2021年12月22日,资阳区沙头镇富兴村网格员将群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分录入线上道德档案信息库。

去年以来,沙头镇大力推进“一户一档”道德档案建设,精细化管理道德档案,发挥德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道德档案激发了群众遵规守约、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乡风文明和乡村平安。

在开展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中,益阳市大力推广道德档案经验模式,将志愿服务积分同步植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的道德积分中。一些村(社区)还设立“道德超市”,群众可用积分兑换物资,使志愿服务成为“付出、积累、回报”的“爱心储蓄”。

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后,来自全市各界的志愿者纷纷走入寻常百姓家,结合“网小格”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向市民讲解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发放防毒禁毒宣传资料,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村)志愿服务,检查小区楼栋消防安全设施等。党员干部带头、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工作氛围非常浓厚。目前,2289家专业社会组织进驻“网小格”,6.8万余人注册“网小格”志愿者,开展活动8882次,获得10万余道德积分。

“益阳市充分发动社会组织力量,通过网格管理、培训引领、制度激励等形式,让更多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打造‘平安网格+群防群治’益阳品牌,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良好氛围。”益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欧小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网格+创建”提升群防群治效能

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有一支由各社区干部、在职党员、警务长和志愿者组成的庞大志愿服务队伍。他们按照分工不同,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楼栋单元,在网格内巡逻走访。除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他们还在网格内打造了爸妈食堂、“三色问需”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2021年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上,大码头街道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益阳市以“网格+创建”为抓手,整体推进平安地区、平安行业、平安单位等形式多样的平安创建活动,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市医调中心践行“枫桥经验”,连续获评“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益阳市住建局针对物业纠纷激增的情况,推动成立全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赫山区丁香小学3所学校被评为“2021年省级平安校园示范学校”。

2021年12月10日,益阳市城乡末端社群感知案例在湖南省政法系统智能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此项目也成为全省“单项冠军”。

通过平安“益”起来,着力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新模式,益阳市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在2021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民意调查中,益阳市得分为93.06分,同比上升0.69分。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