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滚动图片>>
最高检发布民事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3 17:4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策

12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并通报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情况。这批案例共5件,以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为主题。据了解,这是最高检第一次发布民事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指出,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制度是人民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检察机关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制度,为寻求诉讼救济的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法律帮助。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8510件,支持起诉15419件;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32546件,支持起诉24355件。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1966件,同比上升87.9%;支持起诉29303件,同比上升70.1%。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有力保障了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彰显了我国司法制度优势和人文关怀,促进实现了实质意义上的诉权平等。

民事诉讼法从1982年试行、1991年正式施行至今,均把支持起诉作为一项民事诉讼制度予以明确规定。检察机关支持诉讼能力偏弱的民事主体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于切实保障民事主体诉权平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为各地民事检察部门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提供指引。“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较为原则,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范围、程序、介入民事诉讼程序的程度等缺乏明确具体规定,各地检察机关探索适用支持起诉制度时存在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亟需发布指导性案例予以指引。

二是推动提升基层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绝大多数集中在基层,但基层检察人员配备、队伍专业能力等有待加强。通过发布民事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推广各地检察机关开展支持起诉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促进基层检察机关提升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的专业水平。

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帮助更多弱势民事主体依法维权。近年来,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数量逐年递增,年均超过一万件,初步达到一定规模,但因宣传总结不够等原因,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了解不多,众多需要支持起诉制度救济的民事主体不知晓该项制度,通过制发指导性案例开展普法宣传,有利于帮助更多民事主体特别是弱势群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工作是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冯小光表示,编发民事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既是回应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