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身边的执行人 | 没有太多惊心动魄,有的只是平凡和坚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答诗婕
发布时间:2021-12-22 18:01 星期三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答诗婕,女,回族,湖北武汉人,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7年5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三庭法官助理。2018年起,具体负责全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综合协调、事项督办、建章立制、沟通联络等工作。曾荣获2018年调研先进个人、宣传先进个人、工会先进个人;2019年公务员嘉奖、优秀共产党员、调研先进个人、宣传先进个人;2020年公务员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坚定对党忠诚之心,矢志不渝在平凡岗位上履职

在工作中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把来自谁、为了谁的问题解决好。聚焦基层需要为基层解难题,在大战大考中践行执行干警的初心使命,积极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去。

2021年结合《关于开展全区法院系统“百名法官下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向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表达支援基层法庭的意愿,在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安宁渠法庭,围绕“服务基层、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真心沟通,真诚服务,与群众面对面释法析理、主持调解,充分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矛盾纠纷,3轮下基层安宁渠法庭锻炼期间,贴近群众,打开法结,舒缓心结,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接待群众百余人,跟案96余件,成功调解案件40余件,帮当事人握手言和。

在此期间,以系统思维、强基导向为切入点,帮助法庭建立法庭执行小组,通过将执行小组贯穿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将执行团队融入“立审执”协调联动的“大盘子”,从立案环节全面“把脉”,结合实际选择与之相应的审判模式,在执行阶段专人负责,通过全链条贯通的“立案、审判为执行”模式,助力安宁渠法庭高效、妥善化解纠纷。

坚定对事业热爱之情,义无反顾在攻坚克难上发力

聚焦执行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注重挖掘基层“小创造”“微创新”蕴含的“大价值”,起草《新疆法院关于构建执行综源治理大格局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情况报告》,被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以正式文件(法办〔2021〕347号)予以转发推广,助力全区法院通过善意文明执行“小案件”推动民族“大团结”,在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同时,要将执行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重要载体,推动基层依法行政,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新疆根基。聚焦让全区行游标尺、做有标杆,重视对执行经验、工作机制等的总结提升,充分发挥执行品牌示范效应,积极挖掘亮点,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级法院对下执行监督管理的十条措施》(第21期执行工作动态)《以保全促执行专项经验情况的报告》(第28期执行工作动态)被最高法院作为动态刊发,全国推介,助力新疆执行“立得住”“叫得响”“树标杆”“靓起来”“走出去”。

聚焦“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后的长效长治,该同志先后撰写起草《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的实施意见》《巩固执行难成果方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等工作措施制度20余件,通过出台规范,细化考核,明确任务、健全机制,构建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助力把执行权装入“制度的铁笼”。

聚焦当前执行痛点、堵点、难点,紧密结合各法院实际,赴9个地州帮助指导,落实月通报工作,起草专项通报20余期,为党组决策提供精准参考依据,为新疆执行跻身中上游路上一个不掉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助力每月执行研判通报、每季度约谈提醒,全面如实掌握全区执行情况,立足新疆执行实际,形成各类工作报告60余份,为“执行争一流”建言献策、建章立制,助力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治理”“部门联动”“百日练兵”“送法进企、进乡村、进牧区、进校园”“强执行、转作风、提质效”等执行专项活动。结合本次执行领域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起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助力全区法院强弱项、补短板。

坚定服务群众之心,日以继夜在执行为民上发力

聚焦执行干警关键时候冲得出,扛得起,2020年参与疫情防控督导,火线奔赴疫情严重的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吐鲁番市高昌区、克州等地,将满腔热血都倾注在为民解忧的一线战场。2021年参加执行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通报、考核、点名道姓指出问题等手段,实时跟进全区15个分中院法院顽瘴痼疾整治进展情况,深刻认清严峻形势,以务实的举措措施和有力的责任担当,为全区法院如期高质量完整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任务贡献力量。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看得见的执行”-提升执行透明度,突出“摸得着的执行”-提升标的到位率,突出“行得远的执行”-提升执行规范化,起草《开展“亮剑‘执行难’护航新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推进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针对终结本次执行不规范问题,赴克拉玛依市、巴州、塔城、博州、哈密、伊犁、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铁路、阿勒泰等10个地州法院进行案件评查,通过案件评查、电话回访、随机抽查等形式累计评查案件300余本,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9次参加院、局帮助指导组,没有因为年轻资历浅不敢碰硬、不敢“唱黑脸”,助力对体量大、问题突出、进展缓慢的法院“点对点”“一对一”跟踪问效、对账销号。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