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惟愿逆行守热土 忠诚为民铸警魂
——记山东省微湖监狱二级警长李明昌
发布时间:2021-12-22 17:45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颖

今年1月11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第二天,奋战在山东省微湖监狱监管和抗疫一线的执勤干警李明昌突发疾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家人、亲密的战友、崇高的事业,定格在他23年的从警生涯和45岁的短暂人生。

图为工作中的李明昌。山东省微湖监狱供图

多年来,他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和对监狱事业的热爱,用满腔热血和无限忠诚履行着监狱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心痛,生命戛然而止

微湖监狱三监区二楼的备勤室里,一件警服静静地躺在铺设整齐的床铺上。只是,它再也等不到主人下一次执勤——李明昌走了,备勤室里寂静无声。

1月8日,微湖监狱接到外监狱调入罪犯任务,需要将监区内原有罪犯调出并接收新调入罪犯。

一出一入,看似简单,但涉及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繁琐事务千头万绪。

大考面前勇担当。李明昌作为管教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从人员安排、清身安检、信息摸排到环境消杀、铺位安置、生活用品发放等,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为尽快稳定罪犯情绪,他立即开展了罪犯的谈话教育和摸底排查工作。为使调入罪犯尽快适应环境,他当天就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监所规范的宣讲工作。

1月11日是李明昌结束值勤轮换的日子,为了保证管教工作的连续性,忙碌一天的他顾不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伏在桌上准备各类交接工作材料。

“我和他在一个房间休息,凌晨1点多,我看到明昌趴在地上,昏迷不醒。没想到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的同事张令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难掩心痛,禁不住潸然泪下。

就在前一天,李明昌还对同事说:“明天交接班之后,先去看看卧病在床的老妈。”说到这里,他的眼圈红了,声音哽咽了。不曾想,这句话却永远无法兑现。

坚守,诠释警察荣光

1998年,怀揣着挚诚的“警察梦”,李明昌毅然投身于监狱事业,成为一名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他时刻牢记入警时的铮铮誓言,不畏难、不言苦,长年累月坚守在一线管教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

2017年,他被调至微湖监狱三监区继续从事管教工作。他以真抓的实劲、常抓的韧劲、善抓的巧劲,创新实践以“一个主题、一个氛围、一次讲堂、一次论坛、一次自省、一次善行”的“六个一”监舍文化建设活动,实现了罪犯改造水平质的提升。

罪犯小董因罪重刑长、心理偏执、改造信心不强且有自杀史,被评估为高度自杀危险罪犯。李明昌为他制定了个性化改造方案,通过人文关怀、亲情帮教、心理疏导、培养兴趣等方式精准发力,终使小董有了悔改之心。

一路走来,他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成长为管教领域的行家里手。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李明昌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优秀个别教育能手”“侦查标兵”“年度嘉奖”等多项荣誉,为他的一生写下最生动的注脚,彰显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职业荣光。

战疫,毅然迎难而上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

疫情防控对监管改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闻“疫”而动,迎“疫”而上。李明昌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畏艰难、不惧风险,第一时间提交申请,主动请缨参与狱内封闭执勤的抗疫战斗中。

他一天天严谨细致地值班执勤,一趟趟不分昼夜地楼层巡查,一个个房间准时准点的送餐送药,一句句不厌其烦地叮嘱教育,极大缓解了罪犯的紧张、焦虑情绪,确保疫情期间罪犯的身心健康。

2020年3月3日,一名病犯需要到监外医院紧急就医,他自告奋勇,承担押解、看护任务,一待就是32天。

李明昌曾说:“选择了警察就选择了忠诚、奉献和担当,我从未亏欠过自己的使命,只是对家人亏欠太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因表现突出,被山东省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11月,司法部授予他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他把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用真心诚心感化教育罪犯,用忠诚担当擦亮警徽底色,用细心公心维护法律尊严,他的精神将鼓舞着广大监狱民警秉承初心、不辱使命,接续奋战、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