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河南南乐加快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4 16:4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通讯员 郭栋 马豪杰

“党的百年奋斗路,今日再启新征程。今日不把别的表,单说社会建设成效好、自治法治加德治、共建共治加共享;人人参与共治理、社会治理共同体……”连日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福堪镇75岁老党员李章祥通过“平安乡村”数字摄像头向全镇群众朗诵自己编的歌谣。

说起“平安乡村”数字摄像头,种植大户李社花竖起大拇指:“这是县里免费给我们装的,管用!我们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家门口情况,相当于请了一个24小时站岗的保安。”

“去年以来,我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支持、移动承建’的原则,实施‘平安乡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多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采取最新5G技术和云存储、云平台模式,有效破解了以往视频监控安装费用高、维护难、群众不共享等问题,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效果。”南乐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治中心常务副主任朱志刚介绍,作为全县乡村振兴重要组成部分,“平安乡村”监控平台对广大农村预防盗窃、禁烧秸秆、乱倒垃圾、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防止侵害起到了优先防范和预警作用。

“目前,农村青壮年长期在外务工,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外出人员通过手机云眼卫士App实时查看家中老人和儿童的活动情况,让外出务工者踏实放心,可以说是实现了从‘千里之外’到‘近在咫尺’的转变。”村民韩占友说。

“以前打更巡逻人手多并且效率低,一个多小时才能走一圈,冬天还特别冷,自从我们村安装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全村的情况,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力物力,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平安无时不有,平安无处不在’的社会治安环境。”谷金楼镇六屯村党支部书记高新春说。

“我们将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乐’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平安乡村’工程建设,全面推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平安创建,借助最新‘数治’技术,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南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宗欣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