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海口党建引领交管服务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体检、拍照、制证……12月3日,罗女士走进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华交通管理服务站,在24小时自助车管所里,十几分钟便自助拿到了更换的新驾照。这是海口交警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剪影。

“全时空守护交通安全,零距离服务群众暖人心。”近日,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李辉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海口交警坚持将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与“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回应新时代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的新期待,以党建引领推动交管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椰城交管服务新模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筑牢交管“红色堡垒”

12月2日,公安部通报表扬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的100名交警,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六中队中队长王伟榜上有名。

王伟的父亲王光生同志是革命烈士、一级英雄模范,王伟时常用父亲生前的工作事迹鞭策自己,坚决追随父辈足迹,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其带领队伍自2019年至今一直保持全省“执法记录仪示范中队”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党建领航,筑牢‘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催生‘红色动能’,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的‘红心’交管队伍,实现党建、队建、警务齐头并进。”李辉表示。

今年3月以来,海口交警支队党委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海口交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依托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同步学、主题党日深入学、现场体验实地学,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我们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学习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开展自查自纠,支队全体民警、辅警的忠诚警魂进一步筑牢,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李辉说。

据了解,海口交警支队7月1日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大比武一等奖和优秀奖,指挥监控中心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第一车辆管理所荣获海南省文明单位,王伟获公安部通报表扬,潘红光荣获“海南省公安机关十佳人民警察”称号。

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自11月1日起,海口交警支队在海口新坡、三门坡、永兴和大致坡4个乡镇开设交通管理服务站,方便乡镇居民办理部分交管业务,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

海口交警支队政治处主任吴刚表示,支队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便民为民成效。今年以来,海口交警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征求意见座谈会12次,出台支队优化服务窗口服务制度,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工作实际列出为民办实事服务事项51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自省公安厅交警总队6月1日推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以来,海口交警积极贯彻改革部署,对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12项便利措施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惠民新政落地。

据了解,海口交警积极宣传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引导群众前往就近的辖区公安分局制证中心和8个派出所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增加交管服务窗口,在全市增设3家机动车注册登记服务站。同时,恢复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开设电子通行凭证网上申领平台,发放电子通行凭证20.88万张,在4个区交通管理服务站设置上牌点,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2.37万辆。还为群众设立专场申领摩托车驾驶证,参加人数共810人。

截至10月,海口交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70171起,交通缓堵方面属于缓行等次,重点车辆检验率为97.39%、报废率96.65%,违法处理率为98.48%,重点驾驶人审验率为96.81%、换证率为97.93%。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在海口市美祥路与美祥横路交叉口,在高峰时段因直行车辆等候通行排队阻碍后方右转弯车辆而造成通行缓慢。接到群众诉求后,海口交警立即研究制定优化方案,拆除护栏,增设右转专用车道,有效解决右转车辆交通堵塞状况。

“我们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道路交通管理堵点、难点问题,采取改善交通安全设施、道路交通组织优化等措施,切实为群众出行排忧解难。”海口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曾雄说。

针对定海大桥及北侧周边道路重大交通事故高发,海口交警在定海大桥北路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交通监控、电子警察设备和道路照明灯,并投入使用。目前,东山镇道路前三季度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4.87%,无人员死亡类重大交通事故。

今年暑假期间,学生驾考人数大幅提升,出现驾考预约难、考试难问题。8月16日至18日,海口交警连续3天举办6场学生专场考试,共有1940名学生考生参加考试,考试通过率明显增加。

今年6月末至12月上旬,针对城区道路拥堵问题,海口交警采取综合治堵措施,将机关警力350余人下沉到125个高峰疏导岗位,依托科技手段开通路段红绿灯“绿波带”68个,更新红绿灯配时方案3089套,通过监控预警指挥2048次,发布路况信息113610条次,全市道路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一定缓解。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