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王艳:努力成为法律窗口一道暖阳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通讯员 金倩如

“首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业务竞赛标兵”全国第二名。今年9月,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干警王艳,代表浙江省检察机关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最佳成绩。

短短两年时间,王艳从转岗到控告申诉部门之初的不习惯、不适应,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全国标兵,其间她接待处理了400余件群众信访件、办理了50余件控申自办案件,两个案件分别获评省级控告申诉精品、典型案件。

老信访户送来一面锦旗

“不在于案子结果如何,只因为你的耐心细致让我很感动,没有东西可以表达心意,就做了一面锦旗。”接过老陈手中写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锦旗的那一刻,王艳再次感受到这9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今年初,老陈拄着拐杖在妻子的搀扶下来到金华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他此次前来是因为不服一起20年前的生效民事判决,老陈这20年来不断信访,而法院已经作出涉诉信访终结决定。老陈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启动再审监督。

王艳耐心听完老陈诉求,仔细查看了所有的书面材料,发现该案已由民事检察部门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根据相关规定不再受理。尽管如此,王艳还是将本案中涉及的法律关系一一向老陈解释了一遍,向老陈详细说明不受理案件的原因,并留下了老陈的手机号码。

“您二老要保重身体,放下诉累安享晚年。”接访中,王艳还不忘问候老两口的身体情况,宽慰两人。临了,王艳将老陈夫妇送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口,还将办公电话告诉老陈,嘱咐他有事随时联系。

真切的关怀,让老陈“破了防”。“王检察官不仅道理说得明白,也没有因为我是老上访户而区别对待。”虽然案件没有被受理,但老陈的心里却感到暖意融融。

“我们有心的一些话语,无心的一些举动,虽然并不一定能帮助解决实际诉求,却能让信访群众感受到我们真切的情感。”老陈的再次“来访”,让王艳切实感受到了“我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把我记在心上”的真谛。

当事人常给她“朋友圈”点赞

“王检察官,恭喜你获得全国标兵,为你点赞!”“王检察官,立冬快乐,祝你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在王艳的微信对话框和朋友圈状态里,经常会有这样一位特殊案件当事人的身影,他是一名国家司法救助对象。

2019年底,王艳等人到婺城区塔石乡参加基层服务活动时,偶然听说有一位退伍军人盛某,因交通事故造成高位截瘫35年,依靠八旬老母照料,母子二人相依为命。

获悉该情况,王艳与部门负责人随即上门走访,确认盛某属于因案致贫、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第一时间将线索移送给婺城区检察院,开展两级联动救助,为盛某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7万元。因为司法救助是一次性颁发,王艳还积极协调婺城区检察院推动该区民政部门帮助盛某落实了低保政策。该案的办理,直接推动了金华市检察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出台了退役军人司法救助相关机制文件。

“王检察官还主动加我为微信好友,经常关心我的身体状况。”案件之外,王艳时常关心这位老大哥,而盛某也总在王艳的朋友圈里点赞,默默送上祝福。

这些指尖流露的感谢、节日里的问候、朋友圈的点赞,既是被救助对象感恩之心的体现,也是王艳工作中秉持“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工作理念的体现。

每一起案件都办到极致

从检11年,7年的基层检察经历,4年的市检工作历练,从反渎、公诉、反贪、驻监到控申,王艳在多岗位的锻炼和多层次的磨砺中成长,始终坚持把办案质量放在第一位。

2020年6月,王艳收到了一起特殊的申诉案,这也是她办理的第一起刑事申诉案件。

申诉人杨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在看守所服刑期间患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导致痴呆,民事行为能力丧失。其代理人通过申请国家赔偿等途径依法维权长达8年,均未获得支持,后代理人又向检察机关申请刑事申诉。

王艳收到申诉材料后,当日即受理审查,经过对原案卷宗材料全面审查,发现原审判决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均无错误,且定性准确量刑适当。

“申诉人不服原审判决只是表象,个人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家庭负担沉重才是根源。”经过对案件的复盘深探,王艳认为不能以一纸冰冷的审查结果通知结案,及时向领导报告并提出意见。

之后,王艳先后6次与分管领导一起接待代理人,当面听取意见,围绕事实认定、证据采信、程序合法性、国家赔偿等方面,从法律层面进行深入探讨,梳理案件争议焦点。为打开申诉方多年心结,决定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对该案公开审查。

听证会邀请了省、市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市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11人参加,同时邀请一名法学专家进行现场解答。听证会还通过浙江省人民检察院连线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进行网络直播,多家新闻媒体现场采访报道。

听证前,王艳全面梳理原案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制作形成一套包含案件基本情况及法律法规的听证材料,会前一周送交给听证员,确保听证员提前充分了解案情。

结合公开听证评议意见,检察机关启动两级联动救助,给予杨某司法救助金人民币6万元,公安机关通过救助途径一次性为杨某争取补助金人民币17万元,用于帮助其后续治疗和改善生活。

听证会后,代理律师胡远春对检察机关公开听证的做法表示信服,申诉方对刑事申诉审查结果予以接受和认可,自愿息诉息访。

“怀着深厚的感情开展控告申诉工作,以专业的水准和真诚的态度赢得当事人信任,这是做好控申工作的基础。”如今,面对“天下第一难”的群众信访工作,王艳也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两年的时间,她切身体会到了群众信访工作的不易,也在工作中渐渐找到获得感和价值感。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