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王勇:不能辜负群众对警服的信任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图① 王勇(右)在指挥室指挥调度。钱立珍 摄

图② 王勇(右)在警务室与前来求助的旅客进行沟通。钱立珍 摄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天娇

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3名,破获查堵案件64起;

查获各类危险品857件,处理列车移交案件50起;

帮助走失旅客25人、找回遗失物品108件,收到旅客送来的锦旗24面……

这是2020年8月“王勇警务室”成立以来,上海铁路公安局合肥公安处合肥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大队长王勇的“战绩表”。这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室,不仅成为旅客“身边的派出所”,还成为车站和警方掌握车站周边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发现处理问题的执勤点、为民办事的服务点和警务前移的工作点。警务室虽小,但为车站安全发挥了大作用。

4月22日,旅客王某找到“王勇警务室”,称自己在合肥站候车期间遭遇到电信网络诈骗。由于涉案金额较大,合肥站派出所立即成立以王勇为组长的专案组展开侦办。经过两个多月的研判侦查,专案组确认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在全国各地作案多起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利用伪基站向车站周边旅客推送短信,诱导受害人下载某App,承诺“充值就有收益”,导致受害人被骗。经过多方工作,专案组最终在福建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20余人,查获作案工具50件、银行卡100余张。

“站在这个岗上,我们就得守护好旅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王勇说。为了提高自己的办案能力,王勇几乎将所有的闲暇时间,都拿来学习法律法规,同时他虚心向年轻民警学习,自己动手制作规范案卷。王勇熟练掌握了办案要点,对待办案程序稳妥,步骤清晰,案卷工整,业务娴熟,专业能力没话说。法制部门在审核中专门对王勇提出表扬称:“他的案子没有挑出一点问题”。

6月12日,张某持刀伤人案移交到合肥站派出所。王勇主动请缨,对接医院提取受害人就诊病历,走访询问列车旁证,积极开展各项侦破工作,大家看在眼里,纷纷伸出大拇指表示“服!”。

合肥火车站日平均客流量达2.7万人,日高峰客流量可达7.6万人,每天的大事小事不断。王勇从警33年,始终扎根一线,因工作能力突出,曾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2次,获得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上海铁路公安局十大文明执勤标兵、上海铁路局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8月,为更好地承担合肥火车站站区治安管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协同客运部门做好铁路旅客乘降秩序维护等工作,合肥铁路公安处以合肥站派出所窗口单位为示范点,成立了以王勇名字命名的“王勇警务室”。

“这是激励,更是鞭策。”王勇在站内设立了“王勇警务室”服务台,向旅客做出“最快出警、最佳治安、最优状态”的承诺。

一个小小的警务室能起多大的作用呢?王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个警务室在旅客群众眼中的口碑。一方面,他积极对接地方,针对火车站惯性治安问题和舆情多发的新变化建言献策,与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火车站辖区巡查,通过多方合作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旅客群众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提升火车站整体形象。另一方面,王勇积极对接救助站、医院等服务部门,在遇到困难旅客时,及时就医和救助,通过快捷的方式为旅客群众提供服务。在王勇的带领下,警务室运转得井井有条。

有一次,旅客吴某到合肥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K92次列车上丢失黑色双肩包和黑色手提包,里面装了非常重要的考研资料。报警时,吴某情绪特别激动,王勇在安抚对方情绪的同时,迅速调取视频,又电联沿线车站和列车长,查询是否有列车移交背包与提包,均没有结果。但王勇没有放弃,留下吴某联系方式,继续开展工作,对接各个部门。次日,列车长在车上仔细清理时发现了双肩包,核实无误后移交到合肥站,王勇立即联系吴某,将双肩包快递给她。

“本来觉得希望渺茫,拿到双肩包后,非常感动。”吴某还特地赶到合肥站,送锦旗表示感谢。

王勇帮了很多人,他碰到困难旅客,会尽力援助再送到救助站;为着急的父母找到青春期离家出走的孩子,又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上心理疏导课;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无论多难,当事人竖起大拇指,说他总能劝到心坎里……而表达感谢的锦旗,王勇收到了很多,每一面,都是他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赞赏,每一面都是旅客群众对他的肯定,每一面都是倾心尽力地反馈。

王勇常说,群众来找他们,是因为他们穿的这身警服,这一身代表着责任和担当,绝不能辜负。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