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滕文祥:要对得起胸前的天平
发布时间:2021-12-13 17:1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图① 滕文祥在宣读判决书。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图② 滕文祥和同事一起商量案情。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滕文祥在办理一起老邻居家孩子的刑事案件时,老邻居笑呵呵地找上门打招呼说:“亲靠亲,邻帮邻。”让滕文祥做个顺水人情。

滕文祥断然拒绝,老邻居拂袖而去。

这就是全国模范法官、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滕文祥心中的“公生明、廉生威”。

作为一名刑事法官,20多年来,滕文祥始终默默坚守在打击重大刑事犯罪审判第一线,忠实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神圣职责。

2017年5月,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公安部重点挂牌督办的“甘蒙8·05系列杀人、强奸残害女性案”,这是一起备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案件。

在接手案件的那一刻,滕文祥就暗下决心,一定要严把事实证据关,力争将该案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检验的“铁”案。

为此,他4次进京赴省,就尸体检验、足迹、指纹、DNA鉴定等方面的疑难问题,向知名法医、鉴定专家真诚请教;就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向知名法官、法学专家虚心咨询。

他认真查看了上百个讯问被告人的视频,反复阅读了20多册近百万字的卷宗,拟制阅卷笔录和庭审提纲300多页、20余万字,撰写审理报告和裁判文书300多页、20余万字。

该案审结后,多次听取过他汇报的上级法院领导曾说:“字字看来皆是血,一年辛苦不寻常。”该案也被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央电视台评选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作为甘肃省审判业务专家,20多年来,滕文祥审理的上百起重大、疑难、复杂命案无一例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者违反法定程序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无一例因定罪、量刑的事实、证据以及适用法律发生错误而被上级法院改判。

滕文祥是土生土长的白银人,社会关系虽多但始终不为其所累,有时有领导、老乡、同学、朋友因为案子找到他说情,他从不通融。

在承办一起上诉案件时,滕文祥发现原审法院将其中一名未上诉被告人重罪轻定、重刑轻判,而这名被告人正是他老邻居家的孩子,心虚的老邻居在打听清楚承办法官后,找到他希望做个顺水人情,并硬拉着他去餐厅“聚一聚”。

他却告诉老邻居:“咱们都是普通农民家庭出身,吃啥都是吃,但案子不是咋办都一样。”

后来,这位老邻居又托滕文祥的堂兄将一个装钱的信封送到滕文祥家中,同样被滕文祥严词回绝。最终,滕文祥向原办案机关的上级主管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并将该案提请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决定后按照审判监督程序进行了加刑处理。

为此,老邻居和堂兄都不肯原谅滕文祥。在人情与法律之间、困难与压力面前,滕文祥坚定选择了法律。他说:“既然我选择了法官这一职业,就要对得起自己胸前的天平。”

“他对得起所有案件和案件所有当事人,唯独对不起自己和家人。”这是干部群众对滕文祥最朴实的评价。

有一年,妻子分娩时他出差办案;有一次,儿子第二天高考他依然到外地核实证据;有一回,父亲生病住院时他因审理一起特大杀人案件三天三夜未回家……

每年答应陪家人出去旅行的公休假,在滕文祥这里总是成为“明年吧”,每次答应家人吃顿团圆饭总是成为“下次吧”。

在他的办公室里,洗漱用品、行军床、方便面是常备物品。为了保证大要案阅卷的连续性,他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滕文祥心里装着的永远是百姓的疾苦,经常资助困难群众,为贫困当事人或其亲属买饭、买车票。经常有当事人或其亲属将一面面锦旗、一块块牌匾送到他手中,但都被他婉拒:“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回报人民。”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