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追记奉节县公安局鹤峰派出所民警袁华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1 星期二
来源:中国警察网

“今天,我们是整装待发的预备警察;明天,我们是法治中国的不朽脊梁。”

不久前的一天傍晚,重庆市奉节县公安局鹤峰派出所民警姜燚又一次点开同事袁华多年前在警校时的一段演讲视频。听着袁华铿锵有力的话语,他眼眶红润,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

11月8日,28岁的袁华在办案时遭遇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他的同事、家人以及曾经得到他帮助的人,追忆起袁华不禁感叹:“他用行动诠释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他就倒在我面前,我一边控制着嫌疑人,一边喊着他的名字……”回忆起当天的场景,姜燚数度哽咽。

11月8日中午,鹤峰派出所破获一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被带回派出所时,所里值班的有副所长黄海军、姜燚和袁华三人。“嫌疑人偷了一户低保群众1300元钱,我们就想一定要尽早结案。”姜燚回忆,为加快案件办理速度,袁华主动放弃休息,加入到审讯工作中。下午5时审讯完毕,他们又决定加班加点开展现场指认工作。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时一般要拍三组照片,前两组照片的拍摄都比较顺利,可就在拍摄第三组照片时意外出现了。

下午6时20分,袁华在国道G242长凼隧道口路边拍照取证时,被后方驶来的车辆撞伤倒地。黄海军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几名同事趴在袁华旁边一遍遍呼唤着他的名字,却没有得到一点回应……

2017年,刚从警校毕业的袁华心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来到鹤峰派出所。走上工作岗位后,袁华注重业务提升,从交通管理到案件侦办、从走访调查到调解纠纷,派出所的工作他几乎全都干过,而且都干得很好。 “他特别能吃苦!擅长案件侦查,所里侦办的每一起刑事案件他都有参与……”黄海军说。

去年9月,鹤峰乡发生一起系列汽车电瓶被盗案。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从信息研判到成功抓获嫌疑人,袁华不仅展现了不怕吃苦的奋斗精神,也体现了过硬的素质本领。

据统计,从警4年来,袁华共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50余起、行政案件230余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50余名。因为业务能力强,他两次被县公安局抽调参与侦办专案,多次受到表彰。

“感谢你们的好儿子,谢谢你们培养了这么优秀的警察……”11月10日中午,鹤峰乡村民陈发东等人自发来到奉节县殡仪馆,送袁华最后一程。

陈发东与袁华认识,源于他的女儿。今年4月的一天,因为家庭纠纷,他的女儿打算投河轻生,路过群众发现后报了警。袁华和黄海军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发现女孩已经走到了河中央。

“当时情况紧急,袁华毫不犹豫地冲进了河里,连鞋都没来得及脱。”黄海军回忆说,所幸河水不深,袁华顺利将女孩救出。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今年6月,袁华走访社区时发现村民向某与女友感情破裂产生矛盾。袁华得知情况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和解,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

今年7月,强降雨造成当地多处路段坍塌。村民袁某驾驶摩托车途经一处塌方区域时不慎滚下山坡受伤。袁华接到报警后,迅速携带救援工具赶到现场。面对随时可能滚落的山石,他跳下山坡将袁某救起。

从警4年来,袁华先后参与各类纠纷调解、急难险重任务100余次,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当警察是袁华一生的追求。”袁华的父亲袁志强骄傲地说。看着儿子的遗像,他忍不住转头掩面。

袁华用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他如一颗流星闪过,虽短暂,却是那么耀眼。(郑欣 周松 唐守龙)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