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坚守公平正义 守好法制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11-10 13:57 星期三
来源:中国警察网

7月26日,陈雷为辖区企业员工宣讲法律知识。郭雪摄

桌面上的办公用品摆放有序,衣架上的警服笔挺整洁,可清晨的阳光再也映射不到那张笑脸,深夜的灯火里再也看不到那紧张忙碌的身影……

10月30日凌晨,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法制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雷,因突发疾病倒在值班岗位上,经全力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了53岁。

乐于助人,一线民警的法制专家

从警33年来,陈雷始终扎根平凡的工作岗位,不管是在派出所还是在法制大队,他时刻以赤诚的为民初心、做守护平安的忠诚卫士。他用热心、真心、专心服务群众,在从警道路上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以法治的声音展现爱民情怀。

陈雷自2003年以来,一直工作在分局法制(预审)战线上,法制工作的核心职责就是对每一起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在此期间,陈雷以精湛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组织、参与研究疑难案件2000余起。

“陈雷是一位热心的老大哥,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更是法制工作的行家里手,遇到疑难案件大家都让陈雷把把关。”长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石成宇谈起陈雷,感怀中满是敬佩。同事每次向陈雷请教业务问题或者咨询案件办理难题时,他都是和颜悦色、耐心解答。无论是假日还是深夜,陈雷接听电话的第一句话都是:“别着急,慢慢讲。”

“别看他平时总是笑眯眯,谦虚低调,但是在研讨疑难案件时却很严肃,据理力争、寸步不让。”法制大队大队长陈雪坤回忆起与陈雷在一起工作的点点滴滴,眼里噙着泪。有时年轻的民警在案件定性时拿不定主意,陈雷会从多个方面进行法理分析,用严谨的工作态度、理性的法治思维,抽丝剥茧将案件重新梳理,反复推敲案卷证据要点,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检验,最后达成共识,让大家心服口服。他说:“我们是执法者,必须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做事,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但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他审核的案件没有出现执法过错,更没有涉法涉诉上访案件。他心存敬畏,紧握法律的戒尺,以公平正义守好公安工作法制生命线。

服务实战,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陈雷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总结和积累,他带领法制大队民警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执法单位调研,定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他说:“只有知道一线民警需要什么,才能更好服务实战单位。”

陈雷围绕公安机关主责主业,持续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改革,充分发挥执法中转站引领效能,从立案到案件办结,将分局刑事案件和裁决拘留的行政案件实施动态跟踪,全要素闭环管理。他紧盯执法办案中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执法监督管理,强化办案程序裁量标准化、精细化,切实做到日清月结,明确受立案审查时限,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效能。

扫黑除恶责任重大,陈雷作为分局疑难案件委员会成员,从不计较得失,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兼顾日常工作的同时,利用丰富的经验,为案件侦办指导方向。为了一起案件他曾审阅近百份卷宗,研讨分析案件定性,成功打掉某涉黑团伙。

以民为本,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陈雷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做好群众的信访工作。他把自己摆进去,引导群众依法、守法、理性反映诉求。他常常对同事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事。”

信访人李某曾多次到省、市有关部门上访,由于案件复杂、证据不足,诉求始终得不到解决。陈雷在接访后通过详细查阅卷宗,对案件存在的问题、关键节点、矛盾问题深入研判,围绕该案件中关键环节与办案人员探讨,协助办案民警梳理思路,并详细调查涉案人张某的银行资金流水和交易情况,最终找到案件突破口,进一步加大调查取证力度,最终抓获嫌疑人张某。信访人李某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紧紧握着陈雷的手不断说着感谢的话。陈雷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作为某渉众型经济案件专案组副组长,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陈雷身体虚弱,但他却主动攻坚克难。他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指导案件侦查方向,进行讯问工作,审阅几百册卷宗,全面完善证据材料,积极对接检察院法院相关部门,为案件移送起诉作出了突出贡献。

警魂犹在,青山为证。同事怎么也没想到,陈雷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和战友,把生命的最后一秒留给了工作。

因为信仰,所以忠诚。陈雷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挚爱的公安事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无悔于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杨昆 郭雪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