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平安建设>>
深化社区警务改革 筑牢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1-11-04 21:14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近年来,四川省古蔺县公安局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主动顺应改革大势,紧扣改革方向,积极谋划警务模式创新发展,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社区治安技防措施、落实基础要素管控治理,推动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让基层社会治理向精细化、智能化发展,不断筑牢社会治安防控防线,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把握核心任务 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以派出所为基层矛盾调解阵地,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红袖标”等基层治安力量,以治安复杂区域为重点目标,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

对于排查和掌握的历史遗留矛盾、经济债务纠纷、房产物业矛盾、家庭婚恋纠纷等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在逐一建档归类、落实“公调对接”的基础上,召开公安、司法、法院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对矛盾纠纷逐个进行深层次沟通协调。

立足智能高效 全面升级治安技防措施

依托“警综平台”和警务移动终端,实时掌握常住人口、暂住人口、重点人口等数据。对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利用泸州云墙平台进行数据关联和情报管控,实现重点要素的线上线下同步管控,并在城区小区建立“智慧社区系统”和人脸识别端口,实现特定人员的无死角管控。

整合利用视侦资源,对重点区域场所的视频巡查、治安监测和警情分析,实现人防、技防的高效结合,为灵活调度指挥处置安全稳定事件做实技术支撑。

狠抓管控治理 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推动机关警力下沉基层,对警务室配备社区民警、专职辅警、网格员、流动人口协管员。加强派出所与属地人民政府、街道办的沟通协调,通过基层政法工作考核体系推动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在乡镇、村社治安防控力量以外,积极建立基层治安“瞭望哨”,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朱维)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