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队伍建设>>
生命担使命大爱铸忠诚
追记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朱金超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金超同志永远是我们的战友,你也永远是检察干警的家属……”近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专程前往西华县,看望慰问因公殉职的西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委员、第一检察部原主任朱金超家属,转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的深切慰问。

9月1日,朱金超在主持讨论4起案件后,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53岁。他1989年7月毕业于中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同年到西华县检察院工作,历任起诉科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反贪局副局长,起诉科副科长,教育科科长,公诉科科长,未检科科长,2019年4月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从检32年来,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科长”“全省政法系统执法先进个人”。

在朱金超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办案办的是他人的人生、自己的人格。”这正是他办案时坚守的理念、践行的信条。

朱金超在办理张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时发现,每次盗窃的数额都不大,都是些不值钱的花盆、浇水管带等东西。他就带领办案人员到张某居住地调查走访,发现张某一家4口是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某有精神障碍,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把张某逮捕了,这个家庭怎么生活?因案返贫怎么办?”他建议,依法对张某作不捕不诉处理。

“不捕不诉案件是上级机关进行评查的重点,诉到法院,让法院去处理吧,咱们不找这个麻烦。”听了个别同事的意见,朱金超一脸严肃地说:“办案,检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还检验我们的职业良知。我们要善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多点麻烦,群众就少点麻烦。”

对张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朱金超又多次与公安民警、乡村干部沟通,将其送到专门医院进行治疗。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大幕。朱金超接手了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一上来就收到多封匿名恐吓信。有的“提醒”他“别把事做得太绝了,互相留条路”,有的则直接详细列出他的家庭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孩子的就读学校等信息。

面对威胁,朱金超对办案人员说:“我办了几十年案件,心里最清楚,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在他的带领下,办案人员加班加点指导侦查方向、梳理证据、制订出庭预案,最终,20名嫌疑人全部被依法判处二至十年有期徒刑,打赢了西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仗。办案组成员、检察官陈卫敏回忆说:“庭审快结束时,我看见朱主任突然满脸大汗,知道他低血糖的老毛病又犯了,见他从包里拿出一袋方便面出去了。哪想到这种病能要人命啊?早知道这样,就不该让他天天加班熬夜了。”

“他业务精通、为人和善、敢于担当。我们都习惯叫他‘朱教授’。和‘朱教授’一起讨论案件,他总是和蔼可亲,不急不躁,让人如沐春风。”这是西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王延军口中的朱金超。

“基层司法机关案多人少,办案压力大,已是常态,朱主任善于创新。”西华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王俊武举例说,过去审理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庭审活动大约需要40分钟。为节约司法资源,提升诉讼效率,在朱金超的推动下,西华县法检两院大胆探索,在全市率先开展速裁程序适用工作。在第一次适用速裁程序开庭审理7件7名被告人危险驾驶罪案件时,他担任公诉人,由于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工作扎实有效,整个庭审活动仅用10分钟即当庭宣判,7名被告人全部认罪服判,取得了良好庭审效果,也极大推动了速裁工作开展。

近日,周口市政府为朱金超追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周口市委政法委下发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朱金超学习活动的决定,西华县委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朱金超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