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国
法治网首页>>
平安中国>>滚动图片>>
陕西“七五”普法“新”“心”相映
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4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七五”普法亮点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峰

□ 通讯员 李晓惠

民法典颁布后,陕西省多措并举,推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双十项措施”,先后举办“陕西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学习宣传民法典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民法典进企业”新媒体普法大赛等多项活动。

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只是陕西“七五”普法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陕西省“七五”普法工作以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法润三秦大讲堂”成为普法亮丽名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解决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新时代党内法规解读》……这些课程都是陕西省“法润三秦大讲堂”法治宣讲报告会的内容。

陕西省为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宣讲团资源,组织开展“法润三秦大讲堂”法治宣讲报告会,推动宪法法律宣讲走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陕西省“宪法·智慧普法进校园”主题日示范活动暨第四届高校法治文化节成果汇报活动现场。 郭鹏 摄

“‘七五’普法讲师团由80人组成,讲师团成员从各法律院校、法学研究机构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优秀法律人才中选聘而来。”陕西省委普法办副主任康长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宣讲按照普法工作成员单位专人负责、执法单位专场负责、讲师团资源共享、新闻媒体协作宣传、各级普法办汇总考核的工作流程进行。

“法润三秦大讲堂”每年都会推陈出新,确保实效。宝鸡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王健说:“我们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进行选课,讲师团进行流动授课,授课内容重点突出、主题明确,效果非常好。”

“七五”普法期间,陕西省共举办法治报告会3.4万余场次,受众近2300万人次。“法润三秦大讲堂”已成为陕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正在为法治建设增光添彩。

“红领巾法学院”蹚出青少年法宣新路

“法庭肃静,现在开庭!”

2020年11月30日,随着法槌声响起,西安市莲湖区“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红领巾法学院”模拟法庭活动正式启动,300多名师生旁听了审理过程。

这次模拟法庭将“校园暴力事件”作为案例,学生担任庭审现场不同角色,按照审判程序进行模拟“审判”。同学们“亲身、亲历”参与模拟法庭,“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一应俱全,通过真实再现法庭上的审判过程,切身感受法律的庄严。

庭审活动结束后,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金岩从“庭审程序、公开审理、量刑情节”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校方负责人坦言,模拟法庭让学生们“零距离”接受了一次法治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红领巾法学院”是陕西有效整合司法、教育、法院、检察院等多方力量,创造性地打造以中小学校学生为主体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品牌。陕西省委普法办副主任王铭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1362所学校参与创建,荣获省级创建命名学校43家,参与青少年300余万人。

除了创建“红领巾法学院”,陕西省还持续组织全省中小学校开展秋季开学第一周“法治教育第一课”和“法律进学校”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全民读宪法”活动,并连续举办五届陕西高校法治文化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可圈可点。

“智慧普法”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新领域

2019年4月2日,西安市未央区华远·海蓝城社区里摆起了一排排桌椅,桌面上还铺着红色的桌布。

社区居民胸前贴着序号,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面前摆放着平板电脑。

“比赛开始!”

主持人话音刚落,30名参赛选手就迅速拿起手中的平板电脑,开始激烈比拼。

“这儿似乎在考试!”过往行人不由得驻足观望。

原来,这里是陕西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省妇联联合举办的陕西省第十届新媒体普法大赛首场赛——“妇女儿童与法携行”进社区现场赛赛场。

赛后,获得冠军的罗荣兴奋地说:“通过今天的比赛,我深深地体会到利用新媒体普法平台进行比赛,更容易让人入脑入心,也更容易参与,真心希望这种好的普法形式可以在社会上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

罗荣口中的新媒体普法平台,是陕西省应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智慧普法的一项创新举措,还曾经入选过全国“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在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华忠诚看来:“利用这个平台可以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学法用法,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使普法宣传更接地气,效果更好。”

智慧普法体现的正是陕西省注重利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普法的工作理念。近年来,全省建立健全普法宣传五级微信、微博专群,搭建普法宣传教育微信、微博矩阵;开辟“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利用多种移动终端、多媒体智慧普法一体机等设备,不断拓展普法平台和阵地。

“帮忙有一套”体现“普法有一套”

“有烦恼矛盾纠纷,就找‘帮忙有一套’。”随着主持人娓娓道来,又一期“帮忙有一套”电视节目开始了。

“帮忙有一套”是省司法厅与省电视台2017年2月联合推出的人民调解栏目,在陕西知名度很高,深入人心。

节目将真实案例调解全部过程搬上电视银屏,栏目组记者、调解员通过实地调查,全面了解事件原委,在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以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序良俗为依据,对当事人进行说服、疏导,促使纠纷各方互谅互让,自愿达成和解、消除纷争。

节目一经播出,就获得广泛好评。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周建玲多次参与“帮忙有一套”节目的录制。

“让人民调解工作近距离走进千家万户,当事人解决矛盾纠纷一不花钱,二不伤和气,三合情、合理、合法,老百姓家喻户晓,喜闻乐见,也体现了我们‘普法有一套’。”周建玲说得很实在。她形象地说,将调解现场变为普法课堂,特别“接地气”,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有助于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帮忙有一套》栏目自开播以来,共播出710期,为群众解决困难、化解矛盾、处理纠纷690起(件),收到群众表扬信、锦旗50多封(面)。

对于“七五”普法工作,陕西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任颖说:“2016年至2020年,陕西省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日益提高。”

今年7月28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任颖说,下一步将不断推动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营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