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深学细悟添动力 蓄力扬帆再出发
长沙法院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1-20 07:2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孙霜

隆冬时节,暖阳高照。一场极具号召力和感染力的政治大学习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委党校里如火如荼地展开。

1月9日至12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这里举办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全市两级法院院领导及中院在职在编干警240余人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集中学习。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再兴出席开班仪式时表示,大家要利用好这次集中培训的难得机会,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政治为基、大局为先、民生为本、责任为重。

“我们举办此次集中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长沙法院落地生根、走深走实,激励全市法院干警在新的一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凝心聚力、加油鼓劲。”长沙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立新对学员们提出希望。

1月9日,长沙市基层法院院长述学述职述廉述党建述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9家基层法院院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过去一年政治学习、依法履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进行汇报,认真查摆问题不足,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关键少数”深学力行、树起标杆,才能进一步带动广大干警时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真正回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上人民法院“如何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重要课题。

密切联系法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密切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和工作中的难题,在2023年度长沙法院工作务虚会上,大家以问题为导向,晒亮点、查不足、提建议、谋实招,提出诸多有创新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组与会同志发言讨论持续近4个小时。

走进望城区委党校大报告厅,满是凝神倾听、认真记录的身影,每一位学员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充电蓄能”机会。专家们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翔实的事例、鞭辟入里的分析,让学员们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更加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的使命任务。

本次培训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除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外,还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专业“赋能课”,让学员们在全方位的知识讲授中开阔视野、丰富理论、升华思想、指导工作。

“当前,长沙法院正在努力营造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世界银行发布‘宜商环境’评价体系的关键节点,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精准专业的授课如同一场及时雨,为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长沙中院民二庭副庭长邓安说。

4天脱产培训、6场专题辅导、3场主题会议、1场分组讨论、每晚集中观看红色电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整场培训系统而扎实。

李立新表示,长沙法院将站在新的起点上全面争创“六个一流”,努力追求更大作为、迈向更高目标,为奋力谱写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沙新篇章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初心指引,驭变为赢;锚定目标,奋楫笃行。长沙法院干警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在服务大局中主动担当,在司法为民中积极作为,不断把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措施,在推动长沙法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检验学习成效。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