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书写社会治理现代化精彩江西篇章
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罗小云
发布时间:2023-01-19 11: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访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出新的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部署,持续创新推进具有江西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巩固拓展江西连续16年荣获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优秀省的良好态势,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再创“中国之治”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一、筑牢政治忠诚,坚决扛稳社会治理责任

牢记“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主力军”作用,促进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务求政治站位更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级分系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丰富学习交流、线上测评等方式手段,推动政法系统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法系统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务求理解把握更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政治学习必学内容,推动广大政法干警持续深学细悟,全面准确把握社会治理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社会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务求落地见效更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将抓好社会治理纳入工作部署、素质培训和考核评价等重要内容,强化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机制的常态实度刚性,推动责任层层压实。认真编制江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明确社会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调度,确保工作落实不虚、扎实有效。

二、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健全整体推进格局

牢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推进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中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强化组织统筹。充分发挥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效能,统筹发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持续抓实涉稳问题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分类归口处理等机制实施,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重大矛盾纠纷、公共安全风险、网络安全风险,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强化试点推进。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一年聚焦突破、两年基本达标、三年巩固提升”的总体安排,加大破难攻坚力度,强化品牌集成效应,中央明确的验收项目力争一次性全面高质量达标,各地认领的“重点创”项目力争形成标杆,切实把市域打造成为撬动国家治理的战略支点、重大风险的终结地、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集成体。强化红色支撑。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社会治理”机制,加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治国理政经验总结研究,努力打造更多革命老区社会治理工作品牌,充分释放红色效能。大力实施“党建+社会治理”工程,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落实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双报到”等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促进整体质效提升。

三、践行为民宗旨,聚焦做实群众关切之事

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立足政法主责主业,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回应群众平安“所望”。坚持以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特别是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加强数据安全防护等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加快推进信息化源头管控、精准化监测预警、动态化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回应群众法治“所盼”。自觉把政法工作放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谋划推进落实,全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在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加强依法平等保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发力作为,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群众参与“所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落实矛盾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发展壮大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群防群治队伍,大力推进见义勇为事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大群众意见在平安建设考评中的权重,真正把“评判器”交到群众手中,让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四、优化治理方式,不断增强系统施治效能

牢记“六个必须坚持”,运用科学立场观点方法,健全落实一系列事关社会治理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由“碎片化”转向“系统化”。以底线思维抓治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高质量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节点带动平时,抓实平时支撑节点,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扎实开展涉稳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法治思维抓治理。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等载体,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带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江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矛盾风险能力水平。以系统思维抓治理。制定出台《江西省加强新形势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完善每月平安江西建设分析研判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预防的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大力加强平安江西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推进长江鄱阳湖区重点水域执法能力提升和联谊联防工作,夯基垒台,补短扬长,持续擦亮“大湖治理”等品牌。以创新思维抓治理。充分调动基层创新积极性,健全落实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等制度,通过搭平台、树典型、抓示范,系统集成推广创新成果,努力让一地探索的“盆景”变为全域靓丽的“风景”。

五、注重科技支撑,持续提升数据赋能水平

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以数据化治理为支撑,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实现社会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推进智能化管理平台优化升级。完善集“智能汇聚、智慧研判、智辅决策”功能于一体的江西省社会治理现代化大数据平台,有效打通数据“孤岛”,高质量实现由省到村(社区)“一键调度”,推动社会治理由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数据决策转变。全面推进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应用,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和相互监督制约效能。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升级。加强全覆盖主动布防,深化智能安防小区等建设,注重强化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触角灵敏、感知在先的能力水平,有效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平台优化升级。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努力实现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借助数据化手段,纵深推进全方位覆盖、全要素囊括的“一网统管”,进一步厘清网格职能边界,建立网格职责清单,稳定网格员队伍,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统筹推进基层各类“中心”有效融合,完善落实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综治中心、社区网格、人民法庭、检察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机制,实现平安联创、矛盾联调、问题联治。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