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2023-07-26 08:45:28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 会议研讨

□ 本报记者 蒋安杰

近日,由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学三大体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山东省法学会等单位的近三十位专家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专题展开深入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于向明主持,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谢鹏程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教授为中心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任仪式由谢鹏程主持。

“学科体系建设”单元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学》主编胡玉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学报》主编马长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艺,谢鹏程,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康作主题发言。莫纪宏,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法律方法》主编陈金钊,山东省法学会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法学论坛》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吴岩进行与谈。

胡玉鸿探讨了学科体系建设的三个问题:一是法学的分科问题,即建立学科体系的基础;二是对法学方法论的思路的拟定,把法学方法论分成八大板块,即法学研究的哲学预设、逻辑起点、分析视角、基本模式、基本范式、基本路径、基本方法、基本程式;三是如何对法学学科体系进行构建。

马长山以《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对“数字法学”的定位为切入点。他认为,对数字法学定位的理解应符合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要考虑国家的发展战略、要考虑数字法学自身的科学属性。他进一步指出,宏观上,要从时代角度定位数字法学,微观上,数字法学是对现代法学体系的改造和融合。

刘艺从我国古代是否存在行政法以及行政法教材编写的历史出发,对我国行政法学科的定位进行阐释。她认为,新时代行政法学科仍存在不足,并提出建议:一是重构行政法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二是行政法的重点内容应该放在组织和活动层面,保障积极行政的发展需要。

谢鹏程总结了我国法学学科建设主要取得的成就,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的创新发展,首先要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其次应当制定科学的、切合实际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发展战略规划。

孙康从新文科建设对法律史研究的总体意义和促进法律史研究法学化的路径两个方面进行发言。他认为,新文科明确了法律史这一学科的价值追求、有效促进法学和历史学的学科交融等。关于促进法律史研究法学化的路径,他提出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要加强中华法律文明史的研究,要重视法律史理论的研究等七点建议。

莫纪宏、陈金钊、吴岩从主题发言涉及的核心问题、期刊发文等角度有针对性地展开拓展性讨论。

“学术体系建设”单元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孙平华主持。莫纪宏,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德志、研究员马得华、程龙、傅爱竹作主题发言。胡玉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法学院院长王学栋,山东省法学会宣传部主任、《法学论坛》副主编明珠进行与谈。

莫纪宏提出三大体系建设之间具有缜密的逻辑关系。他认为,三大体系建设就是法律人如何做学问的问题,属于科学学的范畴,加强三大体系建设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构建系统完备的科学学意义上的“法学学”。

王德志探讨了“共同富裕的权利逻辑”。首先,分析了共同富裕的权利结构;其次,探讨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权利密码;最后,提出共同富裕应该遵循的权利路径。

马得华认为,源自西方的法教义学方法、社科法学,虽然不是完全价值中立的,但是完全可以借用它们解决中国的问题。目前,中国遇到了有些国家还没遇到过的问题,这是学术发展的契机。

程龙提出其发言主题中的宪法改革应从广义的角度来理解。他将宪法改革与中国式现代化联系起来。他认为,宪法实施是2022年宪法改革理论非常重要的核心词、关键词。

傅爱竹对我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法治方法研究的历程进行了梳理,并指出现有研究大概呈现知识背景、研究主体、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氛围五个方面发生转变的态势。此外,就域外理论借鉴和本土理论的开拓,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话语体系建设”单元由吴岩主持。陈金钊,孙平华,王学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淮,山东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宋保振、周文章为主题发言人。马长山、刘艺、山东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晓斌进行与谈。

陈金钊指出,进入新时代以后,法治话语建构基本形成体系。然而,要让法治真正产生影响力,就要真信、真做,而不是空谈。他认为,可以从逻辑分析和思维方式两个方面进行话语体系建设。

孙平华谈到,建构法学话语体系是我国高校、专家的神圣使命之一,也是一个动态漫长的过程,可以借鉴贯通古今、融合中西、理论联系实践的方法以及借助人权话语研究。

王学栋表示,保障能源安全,离不开能源法治建设的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能源法治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以提供科学依据与理论支撑。

李淮认为,在构建中国自主检察学话语体系时,既应遵循法学话语体系的一般性要求,更要紧密结合自身的属性和任务,创造性地增强检察制度的原创力,总结提炼出一套能够获得广泛认同、解决本国法律问题的话语体系与形态。

宋保振总结了我国依法治网的四大特点,并表示我国已形成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为世界网络法治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周文章认为,法政治学建构属于自发产生的建构,并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法政治学如何慢慢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

谢鹏程认为,本次会议强调了三大体系之间关系的认识和建构,从不同的角度打开了研究三大体系建设问题的缺口,并为学术研究提供了选题方向。另外,他还着重强调研究三大体系建设要扎实地推进方法论的研究。

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