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最高检召开挂职专家学者座谈会 应勇强调

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完善

2023-03-31 14:17:54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本报北京3月29日讯记者张昊3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挂职专家学者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座谈会,听取第六批挂职专家学者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应勇对专家学者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大家把挂职结束作为双方更紧密联系的开始,继续心系检察,关心支持检察事业发展。应勇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责任更重、使命更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信、检察制度自信,通过挂职等多种方式,加强检察机关和法学理论界的双向交流协作,更好形成合力,不断解新题、破难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完善。

“改革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经济犯罪检察专业性强,检察人员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持续完善发展”……座谈会上,张建伟、施鹏鹏、程雷、李奋飞、王毓莹、王勇、余凌云、何挺、刘朔等9位挂职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围绕检察理论和业务研究、检校合作、检察改革、检察队伍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应勇边听边记,同大家一起交流讨论。

应勇指出,邀请专家学者到检察机关挂职是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最高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检察实务与法学理论融合发展,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专家学者学术研究能力,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靠广大检察人员努力奋斗,也要借助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应勇表示,通过到司法机关挂职,各位专家学者从概念的司法到鲜活的司法,认知更加全面、立体。希望大家持续扎根司法实践,帮助解决检察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帮助一体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化对检察公益诉讼这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成果的研究,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持续助力检校合作,帮助加强检察人才培养和检察学科体系建设。

“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提供实践支持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应勇强调,要不断深化完善专家学者挂职制度,一以贯之支持专家学者工作,进一步加强检察实践资源供给,丰富沟通联系形式,加强协作攻关,努力为专家学者开展法学理论教学和研究、推动检察理论和实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更好服务保障。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座谈会。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主持座谈会。

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