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司法厅举办《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2023-03-30 15:28:1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邬呈辉

2月27日下午,由浙江省司法厅主办的《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杜旭亮出席并讲话,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方腾高主持会议。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宪法室、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以及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浙江大学等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交流。

杜旭亮指出,行政合法性审查是政府内部控制机制、管理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目的在于防患于未然,防止纠纷发生,防止公权力滥用,推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定》的出台,既是法治保障浙江省委“两个先行”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的题中之意。

杜旭亮强调,规章的出台只是第一步,如何把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到位才是关键。下一步,浙江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以乡镇(街道)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为突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吸收借鉴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着力构建行政合法性审查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加快形成“源头管理、过程控制、机制完备、评价科学”的闭环工作机制,打造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浙江品牌。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出台《规定》是浙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立足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展现了浙江法治“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预防性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浙江经验,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作为全国首部规范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政府规章,浙江应以《规定》施行为契机,推动用法治给权力套上“缰绳”,降低行政成本和社会治理成本,促进诉源治理,打造更多有浙江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实践成果。

省级部分单位法制机构负责人,部分市、县(市、区)司法局代表参加研讨会。

编辑:霍悦